巴士司機人資荒 中資公司冀輸外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449

時間:2015年10月29日 20:20

DSC_0559

交通諮詢委員會召開工作會議,討論巴士服務等問題,交諮會召集人郭敬文會後稱,3間巴士公司在會上反映現時營運的困難,包括乘客量增加,行車速度下降和司機人資緊缺。委員提出不同意見,包括能否延長巴士司機退休年齡,以及如何吸引年輕人投身巴士服務等等。亦有巴士公司提出希望輸入外僱,但委員會暫時未有共識。至於近期全城關注的Uber叫車服務,會上則沒有討論。

郭敬文表示,有巴士公司代表反映,未來十年陸續有100多名司機達到65歲的退休年齡,佔該公司現時司機的四至五成。全澳目前共有800多部巴士,按鄰近地區的標準,巴士和司機的比例為1:2.33,但澳門則是1:1,該公司表示若有多100多個司機可以緩和該公司的人手問題,但全澳還差多少巴士司機則未有科學統計。有傳媒問及是否新福利提出希望輸入外僱司機?郭敬文回答不是,那到底是新時代還是澳巴?他則說︰「唔係太合適透露」。然而,澳巴和新時代同屬中資的南光集團。

郭敬文又表示,現時巴士在高峰時段的平均車速只有約10Km/,部分最嚴重的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4%,交通擠塞嚴重影響巴士服務,澳門控車問題迫在眉睫。另外,早前有澳巴的天然氣巴士行經舊大橋橋頭時,車尾引擎突然著火。澳巴代表在會上解釋火警因電線短路引起,委員要求澳巴加強定期檢查巴士,確保安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