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向立法會遞交千七聯署 促議員支持恢復計分輪候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303

時間:2015年10月26日 16:16

IMG_5158

新一輪經屋抽籤觸發民憤,更引發過千人大遊行。新澳門學社向立法會遞交收集到的公民聯署,理事長鄭明軒表示,兩個星期共8日的聯署行動,合共收集到1,705個居民簽名。聯署目的是希望收集市民意見,造成社會壓力,促請立法議員支持修改《經屋法》,恢復計分輪候制。並要求政府釋放土地資源,增加公屋供應,承諾讓居民輪候有期。他又指,得悉立法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將提辯論動議,希望藉著行動,促使更多議員站在市民的一方。

特首崔世安不承諾任內增建4萬公屋,鄭明軒認為,崔世安的說法反映現行「抽籤後散隊」制度,令政府缺乏增建經屋的壓力。指當年政府忍痛提出「萬九公屋」計劃,是由於有一萬九千個申請戶在輪候,雖然計劃最終未能如期完成,但亦對政府構成極大建屋壓力。計分輪候制正正反映社會對經屋有多大需求,政府亦可以因著需求來增加供應,認為應回復舊有制度,增加供應,解決求過於供的問題。

而學社理事蘇嘉豪認為,雖然參與聯署的居民與四萬申請戶相比,數量上有很大落差,但觀察到大部分居民得悉訴求後,都願意前來聯署,更看到參與聯署居民集中在中年人,以及準備成家立室的年青人,反映這些階層的居民對經屋有迫切需求。他又認為,現時居民置業的原因是自住多於投資炒賣,反映政府現行房屋政策出現錯配。促請崔世安及政府在11月施政辯論期間,就收回閒置地及現有公屋工程提供時間表,並落實修改《經屋法》,讓居民輪候有期。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