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同鄉會更強勁 意想不到的菲律賓族群網絡

030 異郷人 紙本月刊

文:葉瑋玟、阮子卉(攝影:梁惠施)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156

時間:2015年10月21日 11:11

這一夜,我們約了Inna在南灣湖邊碰面。每逢周末或假日晚上,這個遠離民居的公共空間便成了菲籍移工的聚會場所,鋪一方地墊席地而坐,彈著結他、哼著歌,互相分享食物和異鄉生活的苦與樂,路過的本地人不時會投以好奇的目光。Inna在晚上10點半準時來到,身材嬌小的她從遠處緩緩的走過來,左腳用夾板固定著,雖然行動不便,但卻無阻她的活潑個性及親和力,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更令我們驚訝的是,這位統籌聯絡人一出馬,便為我們找來了40多位來自不同菲律賓團體的同鄉。

強大的情誼連接著彼此。

強大的情誼連接著彼此。

菲籍移工團體全澳77個

一問之下,小小的澳門目前竟然有77個菲籍人士組成的團體,當中32個是以宗教性質為主,其餘45個主要是開展社會服務或聯誼活動,有的籌辦歌舞體育活動,有的教別人講廣東話、學習第二技能,也有義工隊,之前有移工團體便發起在黑沙的淨灘活動。最近他們又成立了「菲籍傭工勞務權益關注組」,希望幫助同鄉解決工作上的疑難。相對澳門大約2.3萬菲籍移工數字,這些團體的分工、組織能力和功能性很強,緊密的網絡和凝聚力令人刮目相看。

Inna說,不少團體是成立於菲律賓本土,因大量國人長期到海外工作,於是在世界各地開了分支,同樣也帶到了澳門。團體多,參與的人更多,「大家都很在意之間的sisterhood和brotherhood,社團雖然是分開的,但活動大家都是一起進行。」9月在黑沙海邊舉辦的一場舞蹈比賽,讓我們見到了活動的盛況。11隊參賽隊伍,無論是舞姿排練、服飾、評審都超認真。同場還有燒烤聚會,多個團體都來幫忙,負責運輸、音響、場地、張羅食物、照看小孩、清潔善後井井有條,各有分工。

跳舞比賽在艷陽下進行,大家都拿出全力以赴。

跳舞比賽在艷陽下進行,大家都拿出全力以赴。

社團聯絡人Inna

社團聯絡人Inna

互相陪伴抵抗誘惑

當日其中一組參賽隊伍來自一個叫Besties的團體,為了完成這支參賽舞蹈,他們幾乎每晚下班後都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的白帳篷下練習。這個團體的成立始於Glenn和Annie的友誼,她們召集了一群同樣熱愛音樂和舞蹈的朋友,下班後一起鑽研舞藝。「我們會分享遇到的事情,彼此鼓勵或安慰,在這裡我們是對方的家人!」Glenn覺得最初大家只是為興趣而聚在一起,但最後發現這確實有助大家暫時放下想家的難過。

這樣的團體活動不僅是簡單的聯繫情感,同時也能幫助同鄉遠離紙醉金迷的賭場。「相互陪伴亦是抵抗誘惑的方法!」團體 Pangkat Guardian的成員說,在澳門移工放假能去的地方其實不多,因此會特別選在週末或假日讓團員聚在一起。除了週末到教堂做禮拜,公園便是最好的聚會地點,因為空間也比較大。

熱心參與救災扶貧

我們在與訪談時還發現,幾乎每一個人在2013年海燕風災吹襲菲律賓時都募集了許多物資寄回家鄉,還有團體定期參與扶貧活動。一班流落的異鄉人在陌生的國度意外成了彼此的家人,這時在南灣湖的白色帳篷下,看到的似乎不再是賭場或酒店的服務員,亦不是街上推著輪椅或抱著小孩的家傭,而是人與人之間濃厚的情感聯繫。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