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開展全澳非遺資料徵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057

時間:2015年10月20日 19:19

IMG_4445

文化局即日起開展為期半年的「全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資料徵集活動,文化財產廳代廳長梁惠敏表示,活動目的是希望透過市民參與,了解本澳潛在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數量及情況。經調查、研究及評估後,若符合《文遺法》所訂標準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將列入項目清單,確保本澳非遺能得到適切的保護。

梁惠敏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世代相傳、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傳統文化表現,它們是城市發展的歷史見證,亦是地方重要的文化資源。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於2006年9月在本澳生效至今,已有10個項目列作非物質文化遺產,當中8個更入選國家級非遺項目,粵劇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遺名錄。而現時尚有約50個項目正處於調查階段,當中包括「朱大仙文化」、「搭竹棚」等。

梁惠敏表示,文化局將會持續對非遺進行普查工作,並鼓勵市民持續將具有潛力的遺產向當局推薦。由於徵集期過後,文化局需要對項目進行研究工作,並審查項目是否符合《文遺法》規定,未有將項目列入清單的時間表。而文化財產廳職務主管趙月紅則指,部分非遺傳承有困難,如漁民一向信奉「朱大仙」,但由於漁民的生活條件及活動範圍一直縮減,傳承有困難之處。當局將對保護「朱大仙文化」提供協助,並由民間主導保護工作。

是次資料徵集內容包括非遺項目的名稱、類別、流傳地區、舉行時間、表現形式、存續狀況等。另外,亦會收集相關圖片、文獻及影音等資料。相關資料將作為日後擬定清單的依據。資料徵集期由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市民可透過網上、電郵、傳真或親臨文化局提交資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