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兩招撲火 市民不收貨 團體稱3000人經屋大遊行 警指700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3011

時間:2015年10月18日 20:20

IMG_5589

團體「社區發展新動力」及「經屋關注組」今日發起經屋大遊行,要求政府在2019年崔世安下台前,收回閒置地增建4萬個公屋單位,並恢復經屋計分輪候排序制度。在今次遊行前,政府就急撲火表示,會考慮分組按比例抽籤,以及公佈有6幅土地計劃提供4,600個公屋單位。但不少遊行人士表示不收貨,認為數量太少,而且無落成時間表,始終輪候無期,影響人生規劃。團體估計最高峰有3,000人參與是次遊行,警方則稱700人,有資深記者估計約1,500人。

議員區錦新表示,今次遊行是「遲來的遊行」,政府在2010年將原本行之有效的計分排序輪候制度改為現時的抽籤後散隊制度,當時市民「針未拮到肉」,所以沒有強烈反響,經過今次1,900個經屋單位抽籤,4萬多人申請後,才發現抽籤後散隊制度完全不符合社會需要。「社會壓力大就政府就提供多啲單位,社會壓力唔夠大就提供少啲,甚至唔提供,因為經屋法無規定幾時有一次申請。政府完全可以卸膊,最終得益是地產商。」

2015-10-18 16.37.39

 

「社區發展新動力」副理事長李漫洲表示,遊行過後將會約見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但他稱若果羅立文不接見亦無所謂,「唔見咪唔見囉,唔一定要見架,佢唔打開個對話之門,我哋都無辦法架。」有傳媒問及,有否要求政府修改經屋法恢復計分排序輪候制度的限期?他說︰「修法我哋控制唔到,無限期,但希望越快越好。」「增建公屋關注組」成員周锈芳補充時表示,希望政府下一次重開經屋申請時可以恢復計分排序輪候,她指出,現時有幾千個公屋單位都停工,質疑政府有心拖延。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其後發新聞稿稱,尊重和理解市民對公屋的訴求。但又沒有新的具體措施交代,只是老調重彈稱,將會加強住屋保障長效機制的建設,盡力解決住屋問題,包括研究引入新類別公屋、分組抽籤、加快推動公屋興建進度,並檢討和修訂《經濟房屋法》及《社會房屋法律制度》,進一步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及建議,完善公共房屋的分配與管理制度。

訂閱每月紙本

2015-10-18 1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