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監察」譴責 校方粗暴干預學生會選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862

時間:2015年10月13日 19:19

678897978978978

澳大校方近日涉嫌粗暴干預新一屆學生會選舉, 學生團體發聲明強烈譴責,並指校方捏造事實,無故指責和侮辱選委會成員。「澳大監察」今日亦發表譴責聲明,成員周庭希強調,澳大學生會是獨立的法人社團,校方根本無權干涉,然而近日校方強硬的態度顯示,有企圖日後逐步奪取學生會選舉中之主導角色。他批評校方帶頭破壞程序正義,意圖影響學生會獨立自主,在思想上及制度上進一步箝制學生。

「澳大監察」聲明全文如下:

近日,校方「忽然關心」起今屆學生會領導層選舉,程度之高前所未見。在與學生會常務委員會(下稱常委會)成員會議上,「極度擔心」選舉過程能否「公平、公正」,校方質疑選舉委員會(下稱選委會)管理選票過程中會否出現「人為錯誤」。首先,校方在毫無根據情況下質疑學生操守,更出言污衊學生品格,對此「澳大監察」成員實在感到無稽。

其次,校方一改過往做法,對選舉提出一系列無理要求,包括:拒絕向學生會提供學生證資料、改由校方派人核實學生身份及由校方保安運送及夜間駐守票箱。校方強硬的態度顯示,有企圖日後逐步奪取學生會選舉中之主導角色。然而,校方無視學生會是獨立的法人社團,其擁有自身之章程及規章,當中包括領導層的之選舉方式,校方根本無權干涉!

更甚者,由學生會的公開聲明得知,校方人員更涉捏造事實,稱已與學生會就票箱安全及核實學生身份一事「達成共識」(聲稱學生會已同意校方於票站內設櫃台,及由他們核實投票者身份。)然而,校方人員只憑在一次會議的散會後與個別學生會成員私下交流,根本無達成任何共識;即使達成共識,在沒有非經正式會議通過,亦無法產生效力。校方此等行為儼如「關起門,造假賬」,校方竟然帶頭破壞程序正義,手段簡直匪夷所思。

以上行為,顯示校方正影響學生會自主獨立,無視程序正義,實不能想像一所高等學府之所為。校方批評今次學生會選舉一事,影響了大學的形象,然而,真正影響大學形象的正是大學的領導層。

此等粗暴干預自主獨立、置程序公義不顧的行為,於去年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仇國平教授被解聘事件手法一樣。這讓校友們有合理理由懷疑校方對於今屆學生會選舉存在政治因素的考慮,不排除與近來澳大學生及學生會對公共議題之關注及表態有關,招至有人企圖在思想上及制度上進一步箝制學生。

自從趙偉先生擔任澳大校長以來,解僱參與社會行動、判評政府的學者,以產生寒蟬效應;如今插手學生會選舉過程,這完全違反澳大校訓「仁、義、禮、知、信」,亦違反「培養澳門及地區發展所需之有責任感、有道德判斷及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及領袖」的使命。校友們眼看一眾有獨立思考的學生,受到如斯打壓,心感痛惜。作為校友,我們以有這樣具風骨、有堅持的學生感到無比驕傲。

我們亦促請澳門大學立即停止對是次舉選之一切干預行為,讓選舉能在真正公平、公正之情況下進行。

澳大監察

2015/10/13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G_0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