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屋的藝術

綠色生活 藝文爛鬼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22236

時間:2015年09月22日 11:11

近來有幸與兩位收納大師H和J一起執屋,從她們身上學到的不僅僅是整理收納的方法,更是深刻體會到,所謂綠色生活的本質,就是讓每樣物品都不要變成垃圾,而生活也會因此變得簡單舒適。

不要隨意添置家具

和大部分澳門人一樣,筆者家裡空間狹小,還有一個兩歲小女,正是愛跑愛跳的年紀,卻沒有一個屬於她自己的空間。來自親朋好友的玩具,又雜又多,大多玩一兩次就不願再碰,每天散落一地,讓人好生苦惱。我於是計劃買一個收納櫃,把玩具垂直分類。

但H大師看了之後,堅持說不用買櫃。家中空間已狹窄,再買櫃花錢之外,又多佔用空間,不如利用現有的資源。於是在H的幫助之下,我們把原有閒置的小櫃子,和原本用作電視櫃的大木櫃組合出一個垂直收納的空間。玩具則被分為Lego、毛絨玩具、其他玩具幾類用藤籃裝好,放置在這些空間。而電視機移去了一個閒置的小茶几,讓看電視的人換一個角度,還可以增加人到電視的距離。

這樣一來,從大木櫃到沙發之間都變成了小女的遊戲空間,而玩具也不再散落一地。最妙的是,那些已被小女打入冷宮的小公仔(每個人家裡都有很多這樣的東西吧),H靈機一動,將它們用夾子夾在衣架上,掛在小女睡床的上方,晃來晃去,後來成為小女睡前的一項活動。

整理後

整理後

整理中

整理中

地板上應該是清爽的

整理出了孩子的空間之後,H看到我家的餐桌底下放置了諸多雜物,又建議,地板切勿放置物品。

以前總是把一些不用卻捨不得扔的東西放在床底桌底,不佔地方,又不用丟到垃圾桶。結果這些東西的功能就慢慢淪為灰塵和『小強』的家,和垃圾沒有什麼分別。果然,我們在清理這堆物品的時候,演變成『捉小強』的鬧劇,出了我滿頭冷汗——平時家裡是養了多少『寵物』呀。最後我把這堆東西歸類,讓有用的去觸手可及的地方,讓實在找不出用處的資源回收。最後餐桌上的塑料花桌布,也在H的建議下拿下來,讓木頭的桌面在陽光下呈現原有的美麗木色。配上乾淨的地板,窗簾在微風下捲起,心情真的不一樣了。

地板不放東西會清爽很多

地板不放東西會清爽很多

笨重也可以是優點

J大師則在另外的一個較大的房間給我上了一課。這是一個有開放式廚房的空間,將要用作兒童書店。書店計劃用二手物品打造,所以店裡堆滿了各式木箱子,桌椅,還有幾張笨重的舊沙發。我想著舊沙發笨重佔地方,避免不了要丟掉,可是J阻止了我。

『其實一個地方讓人想要留下來還是需要幾件笨重的物品。』

環顧四周,J找到了幾個可以放置的角落,我們把沙發搬好之後,空間頓時變得穩重起來,有了家的感覺。原來笨重也是優點呀。

木箱子大有用處

書店想要營造一個閱讀的角落,讓孩子在那裡找到屬於他自己的閱讀空間。我看著這些木頭箱子和舊家具嘆氣,這也太難了。

『不如訂造一個漂亮的吧。』
『我看看,其實不需要。你看,這些木箱子可以組合出上落的平台,再用我家的布料製作軟墊和帳幕,就會有一個很棒的空間。』

就這樣,什麼也不用買,閱讀空間就有了,而且效果很好。

讓有用的物品觸手可及

買電子產品,都會配有充電器各種小零件還有說明書,用一個盒子裝好,看似很方便。但是卻很佔空間,而且裡面的小配件很快就會被遺忘在黑暗之中。所以J堅持要把所有的盒子打開,把電線充電器屏幕小抹布什麼的通通取出來,分類放好,盒子則送去紙類回收吧。

經過這些分類收納之後,櫃子裡的空間變得寬敞了很多,而且有用的物品就在打開櫃門的時候就可以看到。觸手可及,你才會想要使用他們,而不會永遠都覺得少一個充電器,或少一條電線。又跑去買,其實它們卻靜靜的躺在屋子的某一個角落,還嶄新的。

經歷了亂買東西,買來亂放的歲月,在人生快到中年的時候,終於悟到了生活的真諦——用心經營,惜物愛物,讓每個小小的物品發揮出最大的價值,生活會瞬間變得美好起來。如果人人都領悟這個道理,澳門的焚化爐,也可以晚一些飽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