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橋沒有橋

029 新土地鍊金術 紙本月刊

文:柯德/攝影:LALA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987

時間:2015年09月15日 10:10

社區小店凝聚了一班街坊感情

社區小店凝聚了一班街坊感情

「(新橋)花園範圍以前都是(蓮溪)廟的地!」新橋老街坊杜先生笑着憶述。「籃球場這裏則是一片荒地。以前很慘!政府規定每年要剪草,有人於是帶着牛羊來吃草。」牛﹖羊﹖草﹖看着面前一片柏油路,柯德不免傻了眼。但見蓮溪廟的地界石已半埋地中,就知「滄海桑田」的形容毫不誇張。

「以前廟有八塊地界石,現只剩下三塊了。」杜先生說。

「橋巷」一名暗證新橋以前確有橋

「橋巷」一名暗證新橋以前確有橋

天光墟是新橋特色

天光墟是新橋特色

新橋沒有橋﹖

新橋有橋,還不只一座 ──但都是以前的事了。要說這故事,先要從「蓮溪」開始。「這裏從前與蓮花山(望廈山)相望,沒任何遮擋,一片都是農田。永樂戲院以前是做神功戲的地方,渡船街則是一條蓮溪。」杜先生來到廟前比畫着說。據講,蓮溪由周邊的松山、望廈山等高地的山水滙流而成,是澳門境內唯一的小溪,因而得以小城之代號「蓮」命名。而在橋巷和昔日的脂花巷口就架了兩座橋,橫過小溪,那就是傳說中的「新橋」和「舊橋」。及後於清同治年間新橋村被葡人佔領,蓮溪被填成馬路,成為今天的「渡船街」。附近的田畝園地亦漸漸被填平建屋,只留下「田畔街」一名作為見證。

聖安多尼與華光大帝

新橋區每年的大事,就要數蓮溪廟每年農曆八月的財神誕和農曆九月的「華光誕」。上香、祈福、神功戲必不可少。「以前我們會沿門勸捐做神功戲,捐得多廟方會送套票。現在多數不用勸捐了,大家會自覺。」有趣的是,蓮溪廟的主神明明是水神北帝,每年賀誕卻是火神華光大帝。「曾經蓮溪廟前有三條橋」,杜生娓娓道來一個代代相傳的故事:那是1874年的甲戌風災,9月的一個晚上突然下起大雨,木板橋面隨水飄流走了,但居民在黑夜中沒能看清楚,不少人於是掉進水中喪生。「幸好突然天上的雷火燒着白鴿巢的聖安多尼堂,火光照亮了村莊,大家於是得以逃命。那時有人說在火光沖天時看見三眼的華光大帝顯靈,救了他們,自此大家每年都慶祝華光誕而非北帝誕。」

這段故事在教會方面卻有另一個說法。「聖安多尼堂認為是他們的神燃燒了自己的教堂,照亮大地,拯救眾生,於是他們每年9月22日舉行『天災節』的儀式。」「同一個故事出了兩個版本﹖」「不同信仰對彼此的包容。」「那北帝怎辦﹖」「反正每年三月初三氹仔北帝廟會替北帝爺爺賀誕。說不定北帝爺爺也回氹仔了。」杜先生幽默地說。

蓮溪廟正門上楹聯暗暗透露着新橋昔日的山水風光

蓮溪廟正門上楹聯暗暗透露着新橋昔日的山水風光

永樂戲院是澳門重要戲院之一

永樂戲院是澳門重要戲院之一

天光墟的夕陽

新橋再沒有農田,於是形成了另一種商業模式──小食夜市及天光墟。晚上,戲院門外的小食總讓人垂涎三尺;白天,不少小販則會聚在廟前擺攤,賣着林林總總的貨物,可能是玉器、家居舊物,又或是茶壺、玩具等,種類多不勝數。以往部分天光墟攤檔是無牌小販,在政府一輪積極掃蕩後沉寂不少,近年坊會則做代表向政府申請牌照,讓街坊們可合法經營。「這是澳門百多年來的特色,又可以讓市民自力更生。天光墟很多攤主已上了年紀,靠政府救濟不如讓他們自力更生。不用上了年紀就『攤大手板』問政府要錢。」

「但政府說大牌可能會隨時取消,政府取消的話,就沒有了。」

蓮溪廟地界石

蓮溪廟地界石

新橋過往是農村,從附近的「先刂雞街」、「養豬巷」、「塘巷」等亦可窺探過去一二。據講蓮溪溪水流過農田,滋養莊稼,並使土地肥沃。

新橋過往是農村,從附近的「先刂雞街」、「養豬巷」、「塘巷」等亦可窺探過去一二。據講蓮溪溪水流過農田,滋養莊稼,並使土地肥沃。

發掘社區的深度

新橋一直予人老區的感覺,人情味濃,步調休閒,自成一格。近年由於租金相對較平,於是吸引了不少年青人在此創業;茶道館、法式餅店、關東煮店等,為社區注入了不一樣的動力。「不錯呀,以前新橋都頗靜,特別是渡船街,沒甚麼人流。現在的年青人都很有頭腦,小店門前常有人排隊。」近年政府亦有不少活動,推廣新橋,推廣蓮溪廟。「港澳的廟宇文化是獨特的。」杜生認為,港澳地區是移民城市,當大家來自五湖四海,「生不願入官門」時,廟宇就充當了調解、凝聚的角色。

「廟宇的存在是當時的歷史、當時的環境,歷史文化就是這樣傳承下來。如果沒有推廣,等於大家在牌坊前拍個照便離開,那有甚麼意思﹖」杜先生面色突然一下認真,彷彿終於來到一直閒聊的重點,「君自故鄉來,自然應知故鄉事。身為一個澳門人,怎能連澳門的事也不知道﹖這是否愧當一個澳門人﹖」

花王堂區 情牽中西
遊覽路線
(總時間:約41分鐘)

1. 大三巴牌坊
2. 舊城牆遺址
3. 哪吒廟
4. 哪吒展示館
5. 戀愛巷
6. 何族崇義堂
7. 永福圍
8. 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
9. 白鴿巢公園
10. 東方基金會會址
11. 基督教墳場
12. 三巴門土地廟
13. 包公廟及醫靈廟
14. (鏡湖醫院內)孫中山銅像
15. 消防博物館
16. 蓮溪廟 
17. 新橋花園
18. 三盞燈
19. 葉挺故居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