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驚喜的「大學生綠色營」

029 新土地鍊金術 紙本月刊

文:大蔥/被訪者:茵茵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990

時間:2015年09月15日 10:10

「大學生綠色營」是原《大自然》主編唐錫陽及其夫人馬霞共同創建的,是以關心環境保護的大學生為主體,並有記者、作家、科學家參加的民間活動,已舉辦了十七次。綠色營曾經遠征白馬雪山,通過對滇西北金絲猴所處生態環境的綜合調查,將資訊回饋於社會,引起社會強烈反響,最終促使當地林業轉產,挽救了 200 多隻滇金絲猴的棲息地。每一年,綠色營都會在中國的不同生態保護區舉行,每屆關注一個環保熱點,給有志於環境保護的青年人提供了一個親近自然、審視和思考自我與社會發展的機會。

今年七月,澳門的大學生茵茵參加了「大學生綠色營」,對於這次的活動,茵茵形容為「遠超想像」,那讓我們來聽聽她的體驗吧。

保護區風景:每個傍晚,上晚間課前,總會有美麗的晚霞迎接我們,拍了許多晚霞的照片,還是覺得不夠,太美了

保護區風景:每個傍晚,上晚間課前,總會有美麗的晚霞迎接我們,拍了許多晚霞的照片,還是覺得不夠,太美了

你是怎麼聽說「大學生綠色營」,又是為何想要參加呢?

茵:我是從綠色未來所主辦的「大學生綠領計劃」活動當中瞭解到大學生綠色營,同時也是由這個團體挑選出來參加大學生綠色營的。

參加這個營,最大的原因還是好奇心:對大自然存有好奇心,對保護區存有好奇心。還有我自己的渴望,對於一個沒有高樓大廈,遠離城市的地方的一份渴望。然而,沒想到的是,這個營給我的收穫完完全全超乎我的想像。

聽說綠色營每年都會選中國的一個自然保護區舉辦,今年在哪裡?

茵:今年的綠色營選在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中國福建君子峰自然保護區。

休息時間:聽老師自彈自唱,配合微風,特別動聽

休息時間:聽老師自彈自唱,配合微風,特別動聽

君子峰的環境有甚麼特色?

茵:君子峰是一個充滿鳥語花香的美麗的地方。保護區裏有國家重點保護的植物以及動物,如紅豆杉、白頸長尾雉。我們有一天的早上四點半起床,就是去觀看白頸長尾雉。

在那裡晚上雖然沒有空調,可是一點都不熱。頭一星期,每天都下雨,在泥濘地上走,特別辛苦,可是那邊有許多在澳門很難看到的風景,例如晚霞、星空。我相當喜歡這個地方,早上有暖暖的陽光,傍晚有超美的晚霞,晚上上完課也會有滿天的星空迎接自己。

營裏每天的日常都是怎麼過的?

茵:營期當中,每天早上七點集合,然後早上、下午和晚上都會分別有課。有時候是聽老師講課,分享他們和大自然的故事,有時候是老師帶我們做自然觀察。也有一天是所有的人一起翻越峽谷,觀看瀑布和路上的生態,那天我們來回走了快八小時。

我們一個營分成幾個小組,每一個小組都有自己的秘密花園。綠色營的後期主要是各組到自己的秘密花園進行探索,以及繪制綠地圖。

繪製秘密花園的綠地圖中

繪製秘密花園的綠地圖中

和同桌的同學,一起利用晚飯的菜,拼出各種各樣的臉孔

和同桌的同學,一起利用晚飯的菜,拼出各種各樣的臉孔

可以形容一下你們組的秘密花園嗎?

茵:秘密花園是指在自己住的地方附近,找一個地方,每天做定點觀察,是自然觀察很重要的一步。

我們的秘密花園的名字是「土地爺爺的禦花園」,因為那裡有一個天然的小洞,被我們當成土地廟,而且那裡住著一個熱情的老爺爺。我們每次去拜訪秘密花園的時候,都會帶上石頭、樹葉之類的自然禮物,在土地廟前供奉,來表達我們對大自然的尊敬,感謝土地讓我們踐踏。

我們的秘密花園充滿了蜘蛛以及毛毛蟲,各式各樣的蜘蛛網和不同的隱帶都超級漂亮,有的蜘蛛網是立體的,有的是是蓋滿了落葉(蜘蛛隱藏自己用) ,當中最特別的就是一個像星盤一樣的蜘蛛網,由於厥類的孢子散落在蜘蛛網上,所以成了一個星盤,非常漂亮。我們看到不同的物種,最後完成了一幅屬於我們的綠地圖。

那裡的老師是怎樣的?

茵:這次營期裏,有相當多的老師,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風格和專長。有些老師讓我們看到了大自然的快樂、有趣的一面,也有老師讓我們看到了大自然最感性、浪漫的一面,也有老師讓我們看到大自然的生存態度。老師們分享的故事太多太多,每一節課都要消耗很多能量來吸收,所以每堂課後都非常餓! 哈。

綠色營給你最大的收穫是甚麼?

茵:綠色營為我和大自然拉上了一條紅線,讓我跟大自然結了緣,也跟中國各地熱愛自然的同學結了緣。綠色營讓我很舒服,很快樂地重新認識了大自然,也讓我意識到,城裏的大自然並不真實,我希望可以跟大自然的更親近。

我們組的秘密花園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蜘蛛網。

我們組的秘密花園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蜘蛛網。

回來澳門,可以怎樣把營裏學到的理念在生活中實踐?

茵:回到澳門,我開始在澳門尋找我的秘密花園,希望可以像在營期裏一樣,繼續做自然觀察,欣賞大自然的美以及學習大自然的生活態度。

在營裏學習了用五感感受自然,包括看、聽、嗅、味、觸。回到澳門後,常常訓練自己多用五感去感受大自然,漸漸發現,其實城裏的大自然不是沒有,只要我們細心一點,就會發現大自然就在我們身邊。

對澳門的未來有甚麼設想呢?

茵:同樣是閃亮亮的晚上,比起賭場的五光十色,我更喜歡滿天星的星空,我希望澳門有更多的人瞭解大自然的美,一起守護這個大自然,也想和大自然的距離更近。

老師曾經跟我們說,喜歡和愛是不一樣的,喜歡一朵花,你會摘下來想擁有它,但如果你愛這朵花,你會守護這朵花。所以我希望在未來,城市的人不再覺得自然是充滿蚊子昆蟲的可怕地方。希望大家能發現大自然的美(比如昆蟲其實是非常美麗的動物),共同守護大自然。

環保,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當你愛上了自然,你會發現自己多麼的自私,對它做了多少傷害,然後,慢慢地修正自己的行為,學會尊重大自然,像其他生物一樣。我也還在學習的路上,希望未來看到更多同路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