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頻生 交局綠巴避席論壇 覆:要說的已經說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877

時間:2015年09月13日 17:17

IMG_1079

新時代巴士8日內涉及三宗嚴重交通意外,3名長者重傷送院,事故原因仍有待調查。《澳門論壇》今日探討巴士服務,但交通局及三巴均無代表出席。節目主持人表示,對方稱「要講嘅之前已講哂」婉拒出席論壇。主管部門避得就避,至少呢一樣就同汪雲時代差天共地。

新時代意外頻生,「巴士之友」劉冠傑認為,新時代不少問題是前朝留下,由於維澳蓮運巴士維修較差,導致車輛使用壽命不長,車的狀況也較差,新購入的巴士無論在噪音、穩定性及安全都較佳。他認為新時代服務有改善,但空間仍然很大。

而交諮委高岸聲則指,三巴都面對人資短缺,班次又要增加,司機壓力提高,期望在經濟新常態下,有更多人入行。

政府原本打算在上月推行媽閣至林茂塘公交專道,但交局因未有社會共識而暫緩施行,更不排除會「斬件上」。高岸聲指,交諮會對公交專道意見分歧,認為政府要審慎地聽取社會意見,再研究如何推行。他認同將公交專道「斬件上」,先試行水上街市至林茂塘路段,讓社會熟習並觀察效果,再開放其他公交專道。

論壇上有不少市民批評,政府劃一對市民及旅客進行車費補貼,認為旅客的車資不應由全澳市民埋單,應單純資助本地市民。氹仔社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梁鴻細認為,政府財政並未差到極點,加上搭巴士多為基層市民,政府不應削補貼。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指,本地車費補貼對比鄰近地區不算高,認為可以將巴士卡實名制,但要先做好電子貨幣的配合。劉冠傑則指,現時本澳補貼對比鄰近地區為高,鄰近地區最高補貼只有兩成,認為要提早分開收費。

另外,政府仍與新福利商討轉換合同的問題。高岸聲指,現時雙方仍需在收費模式、班次和發車管理權等方面進行談判,期望在今年內完成簽約。鄭仲輝則憂慮,其餘兩間巴士公司已轉換合同,若新福利不同意換約條件,可能有排拖,呼籲新福利以社會利益作考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