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議員參選葡國國會 歐安利:無可能一隻腳東一隻腳西

2015-09-18 葡國或澳門?高天賜的抉擇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822

時間:2015年09月11日 19:19

IMG_1021

立法議員高天賜參選葡國國會,引起社會對「雙重效忠」的討論。於2004年 已放棄葡籍,並作為首位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土生人士、身兼立法議員及行政會委員歐安利大律師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議員,可以同時成為另一國家的政治據位人,相關情況十分罕見,「無可能同時間一隻腳係東(澳門立法會),一隻腳係西(葡國國會),時間上肯定唔掂,(政治)道德上亦有問題。」

歐安利指出,立法會屬於政治機構,具有立法及監督權,議員就職時必須宣誓效忠澳門特區,這就只能為特區及澳門市民服務。他認為,議員擔任其他國家的國會議員,制度上有問題,「無可能同時係其他地方擔當政治職務。」有意見質疑,立法議員可同時兼任全國人大代表,但為何不能擔任其他國家議員?歐安利指,澳門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而《基本法》賦予澳門居住的中國公民參與全國人大的權利,這是有憲制許可。

現時並未有法律規管,議員不得參與其他國家的政治職務。歐安利不認同要修法堵塞漏洞,因為在制度邏輯上已經有了不可「雙重效忠」的規範。他又笑稱,「如果個個漏洞都要修法,五萬條都唔知寫唔寫得哂。」

歐安利亦舉了兩個有關在制度規範和政府倫理的事例。其一,在歐盟成員國的共識,於歐盟議會出任議員的人士,不可同時兼任本國國會議員;其二,在澳葡時,立法議員不可同時兼任市政議員。

他認為,立法會應參考澳葡時代設置議員資格的審查機制,在每屆任期開始前,先由一個專責委員會審查議員是否符合法定資格。至於高天賜如果當選葡國國會議員,現任的澳門立法議員的職務又該怎樣處理?歐安利表示,高天賜應去信函給立法會執委會,告知相關事宜。而執委會應交由章程任期委員會研究,此舉有否違反議員誓約。

至於高天賜順利當選的機會大不大?歐安利指,高天賜所屬的選區為海外的葡僑選區,世界各地已登記做選民的葡僑都可投票,「係巴西、美國有唔少葡僑,澳門登記做葡僑選民嘅人都有幾千,但係佢地一般好少投票。」認為當選機會未必高。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