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多汰少 控車效果成疑 交局︰有新措施總比沒有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187

時間:2015年08月18日 16:16

_DSC0423

 

澳門車多路少,交通擠塞,人車爭路的情況日益嚴重,社會對控制車輛增長的訴求亦愈趨激烈。交通局長林衍近表示,澳門陸路交通中期檢討報告建議,未來5年控車的年增長在4%,政府將有綜合措施,將汽車年增長控制在合理範圍。包括新的驗車中心預計明年投入使用,驗車年期計劃由10年減至8年,現時全澳24萬部機動車輛,預計屆時有超過9萬部需要檢驗,同時亦會收緊驗車的指標,希望有助加快淘汰廢舊車,但計劃暫未有實施時間表。

_DSC0214

林衍新表示,現時本澳每年淘汰約5,000多部廢舊車,「車的增長明顯係多於淘汰」,他坦言,現時難以估計新措施對淘汰車輛的成效。然而,車輛的淘汰率低於增長率,將來如何減輕現時的交通負荷?林衍新表示,4%以內的增長率總比過去的6%要好。

另外,當局爭取明年增加行車稅,至於增幅為多少,則暫時不方便透露,政府其他部門亦正研究提高車輛入口稅。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