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環評可信度成疑 林宇滔:源頭減廢!焚化爐不應再擴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183

時間:2015年08月17日 20:20

_DSC0206

 

將來新城E1區與焚化爐相隔僅250米,官方環評報告聲稱,只要降低住宅高度和密度,250米已是安全範圍,尾氣排放不會對鄰近民居構成影響。但官方引用的監測數據仍是以PM10做標準,並非更嚴謹的PM2.5,遠較內地落後。而且沒有將焚化爐長遠可能要擴建的因素計算在內。

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指出,官方向內地研究單位提供的數據不少都是首次曝光,沒有足夠的背景資料和趨勢分析,外界難得知是否全面和客觀。其次,焚化爐和污水廠本身的運作是否達標,社會長期有好大疑問。大量垃圾車進出產生的臭味和污染,尾氣排放的有害物質會否隨風向擴散,很可能不只E1區,連其他區也會受到影響。

「焚化爐煙囪夠高的話,夏天吹東南偏東風時,排放污染物不單止對E1區,甚至更遠的C、D區會受波及。冬天吹北風,又會吹向大潭山,機場對面5幅土地會否建住宅?現在還未知道。」

 

回收廚餘 生活垃圾減三分一

更重要是,解決民居與城市廢物處理設施的矛盾,不是擴建焚化爐,而是源頭減廢。「去年垃圾增長三成幾,如果政府甚麼都不做,好快就會爆。但不應再擴建焚化爐!只要回收食肆的廚餘,生活垃圾量已經大減三分之一,還有其他資源垃圾回收。澳門起點實在太低,只要做好少少已經可以減少垃圾長,這已經迫在眉睫,能再拖。」

「現在很多工業區,但工業區內都有民居,青洲、聯生等等,本身已經有先天矛盾。」他認為,政府應將高污染設施放在氹仔北安集中管理,更好地與民居分隔,避免將來投訴不斷。

至於焚化爐尾氣排放監測數據,是否仍沿用PM10的標準?為何當局沒有要求使用更嚴謹的PM2.5?另外,有關焚化爐處理量上限,當局預計根據現時垃圾增長數量何時會飽和?當局是否有焚化爐擴建的長遠規劃?我們向環保局查詢上述資料,但暫時未有回應。

 

污水處理未達標   低估水污染

林宇滔批評,澳門缺乏資料庫,重大空氣污染源沒有法定的排放標準,因此,該份環評報告引用的資料數據,很多都是參考外地標準,建基於「假設再假設」之上,與本澳實際情況可能有較大差別,例如,本澳有超過一半污水未經二級處理,報告未有考慮這些因素,預測結果可能會低估澳門水污染的實際情況。

現時黑沙環污水廠長期被投訴,即使過濾後的污泥已送往焚化爐燃燒,但處理過程產生的氨氣等有害無體。他認同將污水廠遷至人工島,遠離民居,否則黑沙環污水廠再怎樣升級、優化都無用,倒不如遷出,騰空這塊土地用作興建公屋和社區設施。

 

A區建成  北區空氣污染或更差

新城A區人口密度大,將來高樓林立,空氣流通問題亦令公眾擔憂。林宇滔指出,A區街道設計沒有考慮到夏天要迎接東南風,即將來A區的夏天空氣流動較差,而環評報告有建議將來A區學校村要改善通風環境,林宇滔質疑︰「點解唔係規劃階段做好調整?當局似乎有發現問題,但就無做好跟進。」他指出,夏天吹較潔淨的海風,有助清潔城市空氣,但他擔憂將來夏天的風,連學校村都吹不到,北區的空氣污染的情況將會加劇。

 

環評數據不明不白

他亦指出,環評報告引用很多資料的來源都沒有向公眾披露,亦沒有第三部門把關審核,「報告引用資料的背景和研究,我們都需要知道,否則,我們怎麼知道這些研究數據是否客觀呢?」他亦表示,當局到公眾諮詢期的尾聲才公開長達195頁的環評報告,公眾根本沒有時間消化並提出意見,批評工務局在今次諮詢完全沒有誠意,只是走過場。

伸延閱讀︰
(論盡紙本)#024 用垃圾再填一個澳門

https://aamacau.com/topics/press/024/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