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竹廠地債的前世今生

028 出賣我地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042

時間:2015年08月14日 12:12

民間一直有聲音希望保育氹仔益隆砲竹廠原址,回歸後政府亦對「主題公園計劃」持開放態度,無論是前朝還是現屆政府,均表示該地段業權複雜 (混合了政府地、批租地和私家地),一直有與業權人磋商,但因佔地不少 (據報是近2萬平方米),涉及換地龐大公眾利益必須慎之又慎。然而,多年來政府一直未有披露2001年與望德聖母灣公司的換地協議,砲竹廠的業權人身份亦一直未有曝光。

根據87/2006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原來特區政府早在2001年1月10日已與砲竹廠土地持有人「望德聖母灣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一份承諾書,向政府出讓土地用作興建主題公園。當局承諾以一幅位於望德聖母灣、鄰近海邊馬路 ( 相信是龍環葡韻周邊公園用地 ) 達152,073平方米的土地作補償,可興建旅遊及住宅綜合設施。該公司負責人正是在地產界發跡、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江門同鄉會創會會長蕭德雄。兩年前引發保育爭議的路環叠石塘山住宅項目,也是其公司持有地段。

信德獲批壹號湖畔黃金地段竟與益隆砲竹廠有關。

信德獲批壹號湖畔黃金地段竟與益隆砲竹廠有關。

何超瓊:不知換地機制

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在2002年以5億元在蕭德雄手上購入99,000平方米土地權益。雖然政府最後決定保留該地段用作自然公園,在路氹城另覓地皮亦不如預期,換地計劃一度中止,但2006年信德在外港新填海區, 成功向政府換得一幅18,363平方米的黃金地段,興建壹號湖畔及文華東方酒店,與其持有的美高梅酒店連成一線。其後將其中20%權益轉讓澳娛,套現1億,手中還有餘下 8萬平方米土地權益。雖然新城B區還未有聲氣,但這似乎並不是一宗蝕本生意。

信德及望德聖母灣公司之後也再沒有相關批地刊登《政府公報》,相信因益隆砲竹廠衍生的地債,佔地仍然有133,710平方米。早年政府曾披露新城B區有一幅地「要還」,但當時中央還未正式批覆可以填海,政府隨即改口稱並無其事。何超瓊在2008年接受傳媒訪時就曾大吐苦水,指早年購入路氹聖母灣地段 ,政府為保育理由要求放棄發展等候換地,多年來都未有消息,她不知道換地機制如何運作,亦一直「唔知自己排第幾」。另外「信德亦有買入旅遊塔旁邊的土地,後來亦因為後期填海,一直拖延,換地問題亦未解決」。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