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票制度改革難產 交局受壓? 林衍林︰要改牽涉重大爭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1051

時間:2015年08月14日 17:17

19881430331044156

公共停車場月票制度去留問題,引發社會極大爭議。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受訪時不評論月票制度是否公平,只強調,這有歷史原因,政府堅持依法辦事。至於不收回月票位,是否因為當局受壓?他則說︰「已經將權利俾咗部分市民,如果要改會牽涉到重大的社會爭議,這需要形成社會共識。」至於政府當初發佈取消月票位的消息,即時推高不少街外車位的價格,現時又「轉軚」,令不少市民氣憤難平。林衍新回應指,車位價格增長與市場炒作或其他因素有關,他對此不作評論。

DSC_0485

林衍新強調,政府的底線是「只退不補」,但不代表「乜都做唔到」。預計今年第 4季公共停車場月票費會大幅度調升,貼近市場價格;而每月3日未能按時繳交月票費用,即會取消月票位,局方又會加強監管分租等違規行為。另外,當局原本預計今年增加290個公共停車場泊位,現時有機會增至590個,主要分布在青洲和筷子基,在建的車位有3600多個,將適時投入市場。

新澳門學會理事長蘇嘉豪今日亦有致電「澳門講場」向林衍新反映,當初政府已經有全盤計劃取消月票制度,但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一句「中文」不好,就全部推翻,是失信於民。他表示,澳門現時車輛多,泊位少,月票制度已經不合時宜。即使取消月票車位,原有月票持有人的權益並沒有受損,「大家都可以排隊,但保留月票位,明明眼見住停車場啲位吉晒,但都唔入得去泊車,係好荒謬。」

但亦有持有月票位的市民何小姐表示,希望市民不要再「死纏不休」討論月票的存廢問題,又認為有團體擬向廉署申訴,是濫用廉署職能。「不嬲都有開,點解關廉政問題?如果政府可以講嘢唔算數,啲(閒置)土地都好容易收返啦!」又指政府現時要控車,但取消月票位變相鼓勵市民買車,與施政理念背道而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