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突換舵手 鄭明軒臨危受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602

時間:2015年08月5日 18:18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決定赴台升學突然提出請辭,下月1日正式生效。昨晚經補選後,由副理事長鄭明軒當選接任。蘇嘉豪今日受訪時表示,上任一年多,無論對內還是對外都有很大挑戰,但現時學社會務已上軌道,認為是適當時候繼續升學。

被問到如何看待近年學社內部矛盾不斷激化,令不少支持者感到失望。蘇嘉豪說,他剛上任理事長一職時,就已經提到需要警惕「殊途同歸」的情況。「內部不同的紛爭,現時應該要處理的已經處理咗,處理唔到既,就由得佢自然地去發展。」他希望下任理事長能夠優先處理社會政務,內部會務則慢慢理順再處理。蘇嘉豪亦表示,不排除兩年後回澳參選立法會議員,認為這是其中一個改變澳門的方法。

IMG_1973

正在台大攻讀國際關係的鄭明軒已決定申請休學。對於學社當前的困境,他說:「新澳門學社從來不是為了內部鬥爭而存在,是為了服務市民而存在」。他認為現時澳門眾多政策正在同時諮詢,澳門未來發展正處於利益爭逐的緊要關頭,他呼籲學社成員能夠「放下成見,眼望將來」,對外為市民出力,而非對內搞鬥爭。

至於有意見指學社近年關注的議題較以往的小眾、「離地」,會否擔心兩年後的選情將較上屆選舉更嚴峻?鄭明軒認為,若果學社關注的議題走得前,社會大眾未能跟上就會有落差,即所謂的「離地」,社會大眾關注的議題固然重要,但亦要關注小眾利益,「不是議題大眾與小眾的矛盾,而是如何能夠讓所有人的意見利益都能夠得到尊重,才是先進的社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