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成功申請十週年討論拆舊愛都 市民︰諷刺!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0310

時間:2015年07月29日 15:15

舊愛都酒店立面是否保留,社會有不同意見。今早有多名市民致電《澳門講場》反映,愛都酒店是本澳很有特色的歷史建築物,支持保留立面,並建議以建築群的形式把愛都建築及新花園游泳池地段列入文物清單,又批評政府還未開始公眾諮詢,就不斷放風有很多人持反對意見,質疑政府有預設立場。但亦有意見支持全面拆除愛都酒店,認為不要患有「保育世遺病」,支持政府多建公共設施。

市民歐先生指出,今年是本澳成功申請世遺十週年,政府不斷宣揚多年來致力保護文物,「又賣廣告話,唔好好保護啲舊嘢,後人就會遺忘,但現時我們卻在討論是否要拆除咁有歷史價值和特色的建築物,係咪好諷刺呢?」教育界批評愛都的壁畫裸露下流,應該拆除,歐先生認為這是匪夷所思。「我奉勸佢哋,歐洲都唔好去啦,因為個到都有好多裸體壁畫和雕像。愛都作為青少年藝術教育中心,我們應該教育人們欣賞藝術品,而非因為有少少裸露就拆咗佢。」

_DSC0476

報稱「九十後」的市民聶先生亦支持保留立面,他質疑︰「反對保留的人,到底有多少是細心留意過立面,又有多少人入過去裡面看過呢?」他指出愛都的建築風格在本澳已經「買少見少」,十分有歷史價值,政府應該予以保護。他認為,政府須清晰是建築物再利用抑或土地再利用,「搞清呢個問題,已經可以決定是否要全面拆除這座建築物。」

「我城」城市規劃工作者李凱欣則指出,在2007年愛都的街線圖上, 文化局對於當時愛都地段的技術意見都是要保留愛都的立面和石圍牆,以及新花園的現有用途和特色,因此可以看出政府是肯定愛都酒店的歷史社會文化意義等方面的評定。她說︰「問題是不能因為一時的政策,去令到一座有潛在價值但未被評定的建築物受到不可逆轉的破壞。」李凱欣認為,要重新活化塔石區,應該是透過廣場週邊建築物去做一個有流動性的公共空間,「諗住將所有功能都放在愛都身上,從期望能夠產生效能的話,是一點都不現實的。」

但市民王先生則認為,澳門有很多歷史建築物,愛都酒店歷史不長,而且保留立面需要時間和金錢,認為應全面拆除,用以興建大型圖館更為實用。胡先生亦指愛都完全沒有特色,保留立面的話,會與重建後的新建築不協調。何小姐則表示,政府要善用土地資源,多建令市民受惠的公共設施,不值得為保留愛都立面,而動用大量公帑去維護。

出席節目的社文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黎英杰表示,政府做最後決定的時候,會聽取各方面意見,集思廣益。又說「預咗」做任何決定都會被持另一方意見的市民批評。他指出,有意見支持保育,是希望保留「集體回憶」,「咁呢個具體係乜嘢既回憶呢?佢早期係娛樂場,之後發展有夜總會、桑拿浴室等等……」他說︰「社會是進步的,我們要向前面,保留一些舊的建築物,應該要看其對社會發展有什麼好處,愛都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任務。」

donation-ad

_DSC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