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堆街80號發現原始海岸線遺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實習記者 Sirius

網址:https://aamacau.com/?p=19867

時間:2015年07月18日 13:13

0317072015 (1)

文化局昨日向文遺會介紹草堆街80號考古成果及修復工作

IMG_1058

這段石結構推斷有可能是原始海岸線的河堤。

文化局在修復草堆街80號期間,在地基意外發現數百年前的石結構遺跡,推斷可能是澳門原始海岸線的碼頭。局長吳衛鳴表示,這次發現相當幸運,隨著多次填海,要找到澳門原始海岸線幾乎已經無可能。2011在爭議聲中決定用3600萬購買上址,短短幾年樓價已飛升,現先回頭看非常值得。

IMG_1055

大宅內的水井

IMG_1086

而關部行臺(清朝在澳門所設的海關) 就在上址附近,吳衛鳴稱,部門同事平日亦會留意周邊工程地盤會否發現更多文物。草堆街 80號正逐步完成主體建築修復工作,加入電梯和無障礙設施讓公眾使用。當局會重新規劃草堆街80號的日後用途,除了「中西醫藥局」的元素,展示孫中山在澳門的事跡,亦可能加入介紹澳門舊城歷史的元素。

 IMG_1068

為青磚牆打點滴除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IMG_1073

這次修復工作也要克服多重困難,因澳門環海地理位置,大屋的青磚被高鹽分的地下水滲透結晶,在牆壁造成裂痕並影響建築結構,需使用常見於意大利威尼斯的「吊鹽水」方式對牆身進行截水除鹽,避免牆身進一步受到腐蝕。草堆80號原來並沒有地基,必須加固原結構後才能進行下一步工作。修復時亦要仔細清除表面顏料以還原原來的建築立面。

IMG_1113

大宅本身是下鋪上居,大門上有「飲香僊(仙)館」的字樣,在藥局前身似另有用途,具體何解有待專家日後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