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欣︰社區護老要的是服務而非院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951

時間:2015年06月22日 19:19

昨日網上瘋傳一段女兒掌摑老母親的影片震驚社會,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事件反映本澳社區照顧服務上,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缺乏支援,政府一直喊口號要「原居安老」,只強調要建院舍等硬件設施,卻忽略軟件配套的支援,以及重建互相幫助照顧的鄰里關係。

DSC_0287

他說︰「政府有投放幾多資源俾機構,有無政策培養呢種服務,令到我地既義工唔係搵一日去到老人院派下禮物,咁就走,完全無我地講既照顧鄰里的精神,只不過係一場騷,然後政府就話俾全世界人聽,我哋有幾多小時的義工服務,交功課。呢個同我地講既互相照顧真係兩碼子的事。」

蘇文欣指出,很多長老在原來的社區只需要接受部分的服務,例如煮飯,有人監督打針食藥,根本無需住院舍。院舍服務不是每名長者都需要,因為院舍有太多限制,甚至某程度上「剝削」了他們的生活尊嚴。「包括夠鐘要食飯,唔肚餓都要食,唔食跟住就無嘢食」。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表示,涉事母親已安排暫住明愛轄下的院舍。他認為,「護老者」變成「虐老者」的情況,應引起社會關注,事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他表示,家人照顧長者,時常出現兩種極端心態︰「有啲家人以為自己係萬能,乜都自己做曬;有啲就覺得自己乜都唔洗做,將責任交俾社會。」但其實兩種心態都不好,作為家人應該適當承擔照顧其他家人的責任,但將全部責任攬上身,最終壓力爆煲,最終更容易釀成家庭悲劇。

DSC_0278

另外,他認為街坊鄰里應互相關心,若遇到類似事件,應第一時間通知相關部門和機構跟進,盡可能避免家庭矛盾激化,最終慘劇收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