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4萬環保膠袋冀減白色污染 環保團體︰盡快落實膠袋徵費

即時報道

文:Sirius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849

時間:2015年06月21日 14:14

IMG_1625

近年社會對減少使用膠袋呼聲漸高,政府計劃於下半年為膠袋徵費作諮詢,但街市攤販售賣濕貨卻難以避免每日需使用大量膠袋,令「減塑」陷入兩難局面。環保團體綠色未來與「綠市場」合作舉辦「拎起新一袋」活動,向本澳7個街市逾200個攤販免費派發4萬個環保膠袋,藉此減少污染。

綠色未來副會長袁嘉浩在昨日記者會上表示,以非糧澱粉製造的環保膠袋取代傳統化石原料製膠袋,可減少焚化時排放有毒氣體及造成空氣污染。雖然環保膠袋製作成本較傳統膠袋貴六成,但幸得企業支持提供贊助,令今次活動後亦可以接近傳統膠袋價格供應環保膠袋予街市商販。

IMG_1677

今次計劃並無推展到超市及其他零售業,「因計劃理念是針對街市難以避免使用膠袋的情況,而並非鼓勵使用更多膠袋,超市及其他零售相對更容易避免使用膠袋及能以膠袋徵費達致減少使用膠袋,(我們)亦支持盡快落實膠袋徵費。」此外他表示今次活動亦有與本澳社服機構及文創單位合作,由本地藝術家設計環保膠袋兩面宣揚環保的圖片,及期望日後安排由復康人士運送環保膠袋,藉此同時推動本土文創產業及社會共融。

IMG_1706

義工 Shirley帶同就讀小學兒子Thomas早上到不同街市攤檔派發環保膠袋,她表示以往一直有支持不同環保活動,並身體力行支持減塑,教導兒子從小就要有環保意識。她贊成膠袋徵費可透過用家自付形式,有效令市民減少使用膠袋。至於在氣溫逾30度的環境下派發環保膠袋,令兒子叫苦不已,Shirley則反問兒子︰「點解地球現時會變到咁熱?」

IMG_1660

有獲發環保膠袋的攤販則表示,每日使用膠袋高達400個,經常有顧客要求額外索取膠袋,雖然自己支持膠袋徵費,但擔心只有自己做會令生意蒙受損失,「但全部一齊徵費就唔怕」,支持政府推行膠袋徵費。至於會否轉用環保膠袋,他則表示主要考慮始終是成本及膠袋質量,若比傳統膠袋價格相差兩成以內都會選擇支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