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旺起來?商戶:行得太快未必好

2015-06-19 文創入舊區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710

時間:2015年06月19日 10:10

80後古著店老闆Elva直言,不希望望德堂變成第二個大三巴

80後古著店老闆Elva直言,不希望望德堂變成第二個大三巴

沿著瘋堂斜巷緩步而上,在毗鄰望德聖母堂及一幢幢葡式建築的社區中尋幽探秘,會發現一些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店舖和工作室已靜靜進駐。

八○後的Elva在這裡經營古著店已經一年,鍾愛有人情味的社區環境,望德堂的文化氛團也與顧客群吻合,加上所處位置與人流暢旺的水坑尾其實只是隔兩條街,數步之遙租金已經相差一大截,對創業的年青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這邊我可以租到兩個相連舖位,其他區可能要七、八萬,我們根本負擔不來。古著本身是有點非主流的感覺,與這邊的文創氣氛很夾。」近期附近多個舖位易手或租約期滿,店舖退場,幸好業主剛與Elva續租五年,令她放下心頭大石安心發展。

雖然望德堂近年知名度急升,不少旅客手執地圖過來,但區內不少小店都沒有受惠太多,望德堂附近泊車難,人流相對稀疏,大部分舖位都是業主自用或做貨倉,正是該區多年來發展較慢的原因。Elva說,古著店主要靠網絡宣傳做熟客生意,一般遊客對生意幫助不大。她喜歡望德堂不速不緩的節奏,相對單純的社區環境,太多遊客、太煩擾對他們來說不一定是好事,「唔想呢區行得太快,如果這邊像大三巴牌坊一樣人迫人,到時一定好貴,也沒有這份閒靜,人多了也會擔心有人順手牽羊偷東西。」

她認為望德區的發展潛力不少,例如中秋節的市集吸引不少人流,試過兩日做三萬生意。但露天擺攤怕落雨又怕熱,制約很大,而且區內始終缺少了一種活力,例如每年聖約翰節的土生葡人節日都很熱鬧,這種自然不造作的嘉年華氣氛正是社區內缺乏。

訂閱每月紙本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