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德堂平租不再 藝文空間半年執兩間

2015-06-19 文創入舊區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708

時間:2015年06月19日 10:10

rbIqsTdY3jpe-EmEt_T0aE9gwODemmqQvnU--JrVs2k,DJBibca2eJqK5kx_2zPEdxzmGi5Ma0JoHgDFrf7aU94DSC_1424

「陶藝廊」兩個月前因業主收舖要結束。

「陶藝廊」兩個月前因業主收舖要結束。

「瘋堂十號創意園」進駐望德堂已經有七個年頭,從當初摸住石頭過河,辦展覽、辦活動,凝聚本土藝術愛好者,到今日區內漸見規模,望德堂開始有番人氣,周末有固定的黃昏市集,附近沉寂多年的街巷慢慢有文化團體、手作人和特色小商店進駐,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理事長黃錫鈞直言這七年的耕耘不容易,加租一直是他們長期面對的壓力,近半年該會有兩個項目因業主收舖要結束,他苦笑連自己租用的攝影工作室好快都要搬了。

jy_w9azmqRerPOiSCsxdq3owA4n22i28qBe_q1lj1hg,qUdCGL74lOLCu3InwrWTefJ40Z8BXAjVSukOLnFnj4k

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理事長黃錫鈞

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理事長黃錫鈞

除了瘋堂十號,現時該會在區內有五個駐點,有的用作辦公室、貨倉、教室和展覽場地,也有兩處地方供青年藝術工作者進駐,地舖賣畫,樓上則是工作坊。黃錫鈞說,老街坊見到他們用心經營,也不是牟利事業,之前舖租都有給友情價,近半年有個別駐點租金加幅實在驚人,「始終街坊都要賺錢,互利共贏,唔可以話業主無良心、唔支持」。

「最慘痛一次教訓是『文化公所』,我們是支持單位,在和隆街租一幢四層高建築,剛裝修完開幕半年就要搬走,兩年租約期滿,月租由兩萬加到五萬,實在沒辦法。」該會直接營運的「陶藝廊」也是在這兩個月業主收舖。據了解,同區的其他文化團體同樣面對加租壓力,一個在小巷的三百平方呎地舖,三年前月租六千幾,如今已升至萬二,也有的舖位易手後新業主直接收回自用,不再續租。

近年望德堂成為不少藝文空間的聚腳點。

近年望德堂成為不少藝文空間的聚腳點。

VLSE0HOvqjm9JtweLXIDsshXwipQ175d1boo-I9drkY,wcoIgjRqaIQsdyZ8I8JAlBRYtOKaAfmhrpbFAjR_5Jk

黃錫鈞直言每一次搬對藝文團體來說都好傷,心血、金錢、人力都損失,也無可能期望政府的補貼能追上租金升幅,始終都係要靠自己。守了這麼多年,黃錫鈞說最高興是見到望德堂的文化和商業元素開始豐富起來,有做皮革的手作人進駐、也有賣特色傢俱和咖啡店等,甚至位置較偏的瘋堂圍也吸引到財團大手筆投資,開複合式的文創商店。

民間或會憂慮財團進駐難免會推高區內租金,令藝文團體或小店生存更困難,但黃錫鈞坦言加租乃市場規律難以避免,相信市場會自動調節。創意促進會始終只是推介平台、孵化的作用,有志投身文創產業的業者始終要「戒奶」,以往本地手作人、藝術工作者大多是業餘性質,靠自己的正職或政府資助做創作及展覽,一說到營銷就無辦法。在他看來,如今有財團投入才是一個真正的機會,「要真金白銀投資搞文創,要有遠見、有膽識。澳門文創產業無法成形就是缺少市場、資金和中介人,現在有心人投資,至少可以創造就業機會,支持一些青年藝術工作者繼續行落去。」

donation-ad

CH4TTVZzPpmi12ZqjeqXqsH2AK-HtsGbxDXxaXx5CZ0,J6X7QteklorJn5vnUeNxPhHc-6Jfm9s170JfiukovWU

DSC_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