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不斷 譚俊榮認同要強化申訴機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239

時間:2015年06月5日 15:15

 

法院最近公佈一宗醫療糾紛的判決,惹來多醫療團體相繼刊登聲明表示質疑。社文司長譚俊榮表示,尊重法院裁決,對此不作評論。他表示,理解本澳醫務界的憂慮,當務之急是加快完成醫療事故法的立法工作。

DSC_0808

李展潤補充,醫療事故法與醫護人員註冊制度掛鈎,業界現時對需要考試評核已達成並識,至於實習方面,則仍在收集意見,當局亦會爭取在 9月進行公開諮詢。至於醫療責任保險方面,政府傾向要求業界強制購買,目前正聽取金管局意見。醫療事故法未有立法時間表,李展潤只稱會盡快將法案的新文本交到立法會討論。

至於本澳的醫療申訴機制備受市民批評無法保障患者權益,往往被質疑是「投訴無門」、「醫醫相衛」,亦令醫患關係日漸緊張。譚俊榮表示,衛生局的醫療活動評估申訴中心由公立、私立和海外的醫療專家學者組成,公正獨立,不存在水平和素質問題,他認同要強化申訴機制,他指出,醫務委員會現時只屬諮詢性質的機構,至於日後會否加大其權力,令其能夠直接仲裁醫療糾紛,而無需透過法院解決?譚俊榮則表示,這個問題值得醫務委員會的委員共同思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