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火紅 去年逾千外勞投訴翻一倍

2015-06-05 建築外奴悲歌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8192

時間:2015年06月5日 10:10

DSAL0102062015

去年澳門外勞數目突破17萬,其中建築外勞佔近四分一,勞資糾紛亦同步攀升。勞工局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2014年涉及外僱的投訴個案有959宗,比前年上升34%,其中求助的建築工人更急升1倍有多,從前年的517人增至1141人。而今年光是項5個月,投訴的建築外僱已有近900人。從2013年至2015年5月,勞工局接獲的建築外勞欠薪個案有374宗,涉及1559人次,其中有87%已完成處理,但當局並未透露歷年對違規僱主的處罰數字。

D1

這次「巴黎人」酒店地盤外勞索償事件,涉及330名退場工人,除了解僱補償的爭議,勞工局亦協助工人追討超時工作、週假及強制性假期工作的補償。至於有工人指被剋扣工資一事,是否有僱主涉嫌違法受罰,當局表示現正按法律程序處理,暫時未有透露詳情。

「巴黎人」的大判和其中一間二判公司,分別是港資的新昌工程(澳門) 有限公司及興聯建築,兩間公司近年都承接多項大型酒店項目。翻查政府資料,今年首季新昌獲批外勞配額有2725名,屬於行內大戶,二判興聯也有718名。除了「巴黎人」,近日受聘於興聯在另一住宅地盤「名門世家」開工的建築外勞也有到中聯辦和政總請願,追討欠薪和各項補償。

勞工局回覆查詢全文如下:

1、不少請願工人均表示有被剋扣工資、長期超時工作無補水,當局可曾就這兩宗投訴開出罰單?

就近日有分屬不同地盤及公司的外地僱員反映訴求的事件,勞工事務局一直密切跟進和協調,續後會繼續按照法律規定和法定程序處理,以保障僱員的合法權益。

2、以往新昌及興聯兩間建築公司涉及的勞工投訴有多少?有沒有曾經被處罰?若有,主要涉及哪些違法行為?

覆函未有透露。

3、近年涉及外僱的勞動投訴有多少?其中建築外僱佔多少?主要涉及哪些違法行為?

近年本澳涉及外僱的勞動權益的投訴方面,2013年共開立716宗個案,涉及外地僱員1367人次(建築外僱佔517人次),2014年共開立959宗個案,涉及外地僱員2202人次(建築外僱佔1141人次),2015年1月至5月共開立480宗個案,涉及外地僱員1344人次(建築外僱佔896人次)。上述期間有關從事建築業的外地僱員的主要投訴事項涉及工資、解僱賠償和預先通知金、週假、強制性假日、停工及超時工作補償。

4、《勞動法》在2008年修訂後,引進一些新措施協助僱員縮短追討欠薪的程序和時間,近年具體執行情況如何?成功追討的比例佔多少?

有關從事建築業的外地僱員涉及欠薪事項的個案方面,於2013年至2015年5月期間,共開立374宗個案,涉及外地僱員1559人次;上述374宗個案,已完成處理有329宗個案,涉及外地僱員1334人次,其中投訴理由成立的有823項次、協商解決的有429項次、投訴理由不成立的有158項次。

5、不少外僱憂慮被辭退後限時離開澳門便無法再追討欠薪及其他墊支費用,現時澳門有何機制協助這些已離澳門的僱員?

勞工事務局作為勞動監察部門,一直依法保障本地僱員和外地僱員的勞動權益,任何僱員的勞動權益受損,均會依法獲得保障。本局並會積極協調勞資雙方儘快疏理勞資糾紛和處理工作補償事宜;倘外地僱員因工作關係終止而離開澳門,其勞動權益仍然受到保障;當外地僱員要求本局協助追討欠薪等勞動權益,本局會立案跟進,即使外地僱員已返回原居地,本局仍可透過書面方式(例如公函、電郵、傳真等)與外地僱員聯繫,核實有關勞動權益。另外,外地僱員亦可透過經公證的授權方式,授權第三人為其追討依法保障的勞動權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