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大老虎比執到十萬仲開心

2015-05-22 反離補一週年系列──澳門人,你為何要反? 專題報道

文:許諾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850

時間:2015年05月22日 10:10

五二五遊行前夕,茶餐廳論政的中年阿叔、超市工作的清潔阿姨、早已上晒岸的中產、朋友連同退休老父母一家三口齊齊動起來,都說著要遊行反惡法。對大部分參加者來說,這是他們人生中的第一次,也是澳門人少數不為個人私利走上街頭,向自肥政府說不!這次不會再有人說,遊行的人是賺不到錢、買不起樓、生活無希望、人生無目標的「廢青」。

「我有一個做沓碼的朋友,原來五‧二七當天也有到立法會。他們賭廳的員工很多人都有過去,老闆也很支持,還用車送他們到現場。大家都看不過眼,官商勾結太嚴重!分錢又分地,廉署只捉了一個歐文龍,澳門人會相信嗎?」已過花甲之年、生活無憂的陳先生坦言,這部自肥法案實在太衝擊澳門人的道德底線,他們夫婦倆連續兩場反離補行動都有參加。

「我讀書少,道理還是明白的。遊行人少政府才不會聽你的,至少我還有一雙腳,行幾個鐘支持。那天在塔石廣場還有同鄉會出來支持這些貪官,我很鄙視那些人。澳門要有更多有志之士站出來,市民思想也要覺悟,不要貪圖小恩小惠,將選票拿來回報別人的『關照』,將來他們只會向政府拿更大的著數,我勸過很多朋友,但他們都不聽。澳門人就是這樣,平日不理事,一理就只睇住自己眼前的利益。要建立好的制度,有人民監督政府,社會才有希望。」

前半生都在內地生活,自小接受紅色教育,陳先生說對共產黨政權曾經滿懷希望,但現實卻是如此殘酷,他最不想見到的就是澳門走回內地充滿謊言和政治黑暗的舊路。「小時候也曾經很困擾,我到十六、七歲開始明白,所有事都是為政權宣傳,為了維護他們的利益。爹親娘親都不及毛主席親,為何政府做的卻是兩碼子事?我無書讀、無飯吃,老百姓流離失所,無人權,無人敢批評政府。很多人為了生活,也為了自由,八十年代冒險偷渡到港澳,逃離政治上的壓迫。現在你看有多少國有資產流入貪官手中,流到他們在外國的子女手中。」

近年內地肅貪越打越烈,蒼蠅、老虎一起打,豪客卻步不敢再來澳門,連帶開店做賭客生意的陳先生都有影響。錢賺少了,但陳先生直言心甘情願,國家反貪才有明天,否則只會是一潭死水。身旁同樣熱血的太太也異口同聲:「如果澳門捉到一隻大老虎,那比在街上撿到十萬元更開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