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按圖.索士多

025 國教這口飯,信者得食! 紙本月刊

文:鷺兒/圖片:「澳門厚多士多資訊」專頁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798

時間:2015年05月21日 11:11

「澳門人也應支持本地店。」列度認為,專頁提供的亦是多一個選擇。「你不一定要去光顧,但起碼提醒大家 - 澳門也有士多。有時它在這而你沒察覺。」

「澳門人也應支持本地店。」列度認為,專頁提供的亦是多一個選擇。「你不一定要去光顧,但起碼提醒大家 - 澳門也有士多。有時它在這而你沒察覺。」

專頁內,是一張張的士多的相片;旁邊簡明地述說了店的名字及位置,還有網友分享着士多軼事。相片中的小店並非都已逝去的舖頭,而是這時這刻的生活點滴。「士多,是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澳門厚多士多資訊』專頁發起人列度說。

士多地圖的誕生

「我平常會下廚,」列度喝着檸蜜邊解釋道。「但家附近以我認知沒甚麼士多,所以多半光顧超市。有時會想,如經過士多可買些甚麼支持一下。但哪會記得士多在哪裏﹖」喜歡畫畫的列度,於是想到像「文創地圖」般設計澳門的「士多地圖」,但後來因為太忙,事情便擱在了一旁,直至早前去光顧一間士多後,把照片放了上網,引起了朋友們的熱烈討論,「原來大家也很關心」於是萌生開設專頁的念頭。在短短數日間,『澳門厚多士多資訊』專頁已積累了二千多個讚。

雖然是士多專頁的發起人,但列度強調,自己日常生活中也有光顧超市。「中學時甚至很希望澳門有便利店!」列度笑着坦承:「因為我很喜歡喝思樂冰,電影裏的明星又會在便利店買『拮拮野』食。」「後來澳門真的開了便利店,我很開心,也跟女朋友去吃『拮拮野』。」但人越大,驀然回首,便越發覺得便利店間間一樣,士多們卻各有異趣。「有些會吊起玩具,有些有養貓,或是有甚麼別的。過了這麼久,(舊士多的格局)還是覺得很漂亮。」

覺得美,也許是童年記憶作崇。小時候,列度會在媽媽上班的製衣廠,與其他在小朋友到處搗蛋。到了下午便會跟媽媽要零用錢,到附近的士多買零食,扭閃卡。「那時幾蚊可以買很多東西。我很記得有些小朋友會拿着電筒在閃卡機旁等。因為不是每張都是閃卡,他們會用電筒照,如不是閃卡就讓一些不知狀況的小朋友先扭,直到有閃卡為止。」

「我總是那個笨小孩,所以我很討厭那些人。」列度笑着說,說得咬牙切齒。

再咬牙切齒,往事也已成一縷輕煙。笨小孩、皮小孩都已長大成人。現在列度上班或居住的社區,再沒有士多,只有連鎖超市。

士多 3

士多 5

士多 6

行動吧,齊按圖.索士多

「近年澳門有種情況,是大家不懂珍惜身邊的事物。」此話何解﹖「一百元一碗拉麵你願意光顧,一些本地老店你覺得貴,但其實才三十多元一碗麵。但我相信如有一天這老店結業了,大家又會去討論區說很可惜。」列度解釋道,「近年流行懷舊,但它存在時又不懂珍惜。」

士多專頁坐擁二千個讚;但報料、分享資訊的人少之又少。

「專頁上一開始便寫明:這並非個人專頁,歡迎報料;如你看到身邊的士多,拍下來把它的名字和位置發給我便可以,我整理好再發出來。專頁有二千多個讚,但只收到一個報料。那人還是我本身認識的。澳門現時的形態好像是:是的,大家關心,但你叫我行動就不要了。」

「是所謂的『鍵盤戰士』吧。」列度無奈笑道。

即便大家反應冷淡,列度不時仍會上載士多資訊。「我原意不是想自己去找一千間一萬間,而是大家一起去找。一個人的力量都可以很大。即使只是一步,為這世界來說,也是幫輕了一步。」

『澳門厚多士多資訊』專頁不是一個使命,列度多次重申,專頁的原意也不是用來救士多,只是為大家提供多一個選擇。「如果大家不參與,我也不會迫大家。為甚麼我要迫大家﹖最多有天網上有人說『士多Rest in Peace』時我會笑一笑。」

「老一輩習慣每天開舖收舖,但年青一代未必會接手。即使有天要賣舖,也是人之常情吧。難道要人犧牲自己來滿足你的懷舊情懷﹖為何店還在的時候你又不來﹖」

也許,圖紙也是兩面的。拿着圖紙,按圖索驥,那就是一張地圖,能帶人尋得寶藏;反之,它只是一張墓碑。

訂閱每月紙本

士多 7

士多 8

士多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