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之旅何來洗腦?

025 國教這口飯,信者得食!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823

時間:2015年05月21日 14:14

1

愛國愛澳青年理應胸懷祖國,放眼世界。要邁向國際,早年有非牟利青年團體組織愛國交流團到歐洲睇極光,品紅酒嚐佳餚,團結青年進步有志之士;要追根溯源,首推近年大熱深入學界、鄉親、工友的愛我中華國情研習紅色之旅,上山下鄉暢遊古都名城,重踏紅軍足跡,憶苦思甜,江山如此多嬌,感受國家強盛澎湃的活力,還有中國子民的幸福感。

自06、07年興起的愛國之旅,在政府庫房源源不斷的傾注下,在各大社團、學界的全力以赴下,猶如澳門新崛起的朝陽產業,成為經濟多元化的新支撐點。可惜,官方沒有專門的GDP估算,否則增長速度未必遜於近年火紅的會展業。又可惜,近日政府有意大推國教,卻令這朝陽產業蒙上「污名」,被指是「洗腦團」。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參加過的人更沒有發言權,為駁斥有關言論,記者特意採訪多名曾經參加這類交流團、研習班的年青人,為這產業正名。

這算哪門子的洗腦?

阿田(化名)今年讀大三,自言高二那年暑假因為日子過得太無聊,所以參加了到北京交流學習的「科普教育營」。顧名思義,整個行程會不斷地向他們介紹中國的航天事業發展,阿田拍案驚奇,此行果然大有收穫︰「其實就是向你灌輸愛國情懷,不斷吹噓中國的科技好偉大,不久將來就可以趕美超英,稱霸宇宙,又叫我們努力學習,將來為祖國貢獻,造福人民云云。」講解員說得口沫橫飛,只可惜聽的人卻興致缺缺。

既然無興趣,為何又要參加這一類活動呢?阿田說︰「有的人只是為了有得住,有得食,理得你呀!」他回憶當時整個團有來自兩岸四地,還有新加坡的學生,住的是整幢五星級大酒店,吃的是自助餐,白天就烏眉瞌睡,晚上則夜夜笙歌。所以,大家白白浪費這認識國情的大好機會,學習什麼科普知識,感受愛國情懷,早已拋到九宵雲外。免費旅遊,多交朋友才是最大紅利。果然,澳門街識人好過識字,識做好過識做嘢。

近年不少建制派人士重申,國教就是為了訓練年青人的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多層面認識國家,絕非洗腦。阿田坦言,參加過一次這種活動後便覺得反感。他認為有些國民教育旅行團的目的,以建制派所言,明顯不達標,「根本不在意你是否更加愛國,最恐怖的是要學生放棄獨立思想!透過不斷向你灌輸國家和中央政府的正面信息,減少你從政權制度上思考國家現存的問題。」他嘆道可能只是他運氣不好,千揀萬揀,偏偏去了一個質量參差的團,後悔不已。

小鄧在內地升學的時代,曾是學生幹部,自然被挑選入精英培訓班,有機會在延安的黨校研習一星期,踏足井崗山勝地。對於「洗腦」的傳言,小鄧一臉不屑,「只是外界不明白!他們真的一點也不懂,就會胡說八道!」小鄧憶述在幹部學院的培訓,行程緊湊,課程充實,白天上課、參觀考察,夜晚在歌聲中聯誼。「馬恩列斯毛,但上還上、聽還聽,自小沒有政治課的港澳生怎會聽得懂?事後做個感想發言就可交差,幸好只要投其所好一番就可輕易過關。」事實再一次證明,這算是哪門子的洗腦?倒是班上有個壞風氣,就是團領導和學生們喝得太興起,少了點節制,飯局觥籌交錯,唱完K總有些人爛醉如泥,說著說著小鄧不禁眉頭一皺。

紅色旅行團承辦

紅色旅行團承辦

國教之旅對黨加分

幾年前還是大學生的阿良(化名)也參加過一次國情教育之旅,感覺非常良好。他澄清這些旅行團的行程安排其實沒有外界傳言的那麽神秘、可怕,只是遊覽故宮、長城、頤和園等地方,感受一下中華文化,激發愛國情緒。他認為這有助提升愛國愛澳的情懷,特別是參觀抗日戰爭紀念館,裡面展現出平時在課本上很難感受到的抗戰悲壯。「我們今天的生活得來不易,很希望幫助國家富強起來!」阿良認真的說。

完成這趟國情教育之旅後,阿良說自己開闊了視野,對國家有更深的了解,亦增加了對中央政府的好感。他對其中一個講座印象深刻,內容介紹中國的民主進程,當時講解的教授表示,中國並非不推行民主,而是現階段的中國不適合民主選舉,因為中國人口太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知識水平較低的農民為主。若推行民主選舉,他們未必能夠分清哪個候選人比較好,所以,中國要的是穩步前進。阿良十分認同這個觀點,直到現時都抱著相同的看法。

澳門比內地還要紅?

任職國企的餃餃(化名),公司每年都會安排員工看愛國電影,增進愛國情懷。事後要寫簡報感想,內容不符合上級要求的需要重寫,「個個同事都係循例做下樣,至於自己內心的真正的看法則沒人知。」她說,早幾年公司安排看《1942》,事前會向員工講解該部電影的歷史背景,「會引導你去批評國民黨當年瞞報災情,造成這次嚴重災難。」

去年國慶六十五週年,餃餃的公司更安排他們到毛澤東故居參觀,還和當地的領導交流。她很記得,當時每人都要發表自己對國家的看法,抒發自己對國家的感情。雖然在場發言情感洋溢,但餃餃當然沒有被洗腦,「在那種場合的氛圍下,你會感覺得到,人人都戴上了假面具,個個都只會講好的,正面的說話。」

餃餃不擔心參加這類型的活動會將青年人「洗腦」,因為青年人有自己的思想。但她最擔憂的是權貴由青年一步一步地向小朋友滲透,真正被「洗腦」的是下一代。因為現時她已經看到不止「紅底」學校,甚至教會學校都已經向小朋友灌輸「紅色教育」。「有一次我在街上看到教會學校的小朋友在街上一邊走一邊唱紅歌,連我內地的同事都頂佢地唔順,他說︰『連我們內地的學校都流行唱紅歌了,你們澳門怎麼還這麽老土!』」

旅途之事就留在旅途好了

小珍(化名)幾年前曾參加「井崗山紅色之旅」,原本她亦擔心這種旅行團會有「洗腦」成份,所以比較抗拒。後來,在朋友慫恿下,便當作增廣見聞,瞭解更多國情地參加了。小珍說,參加該次旅行團的基本上都是社團的「骨幹」成員,行程包括每日會講抗日戰爭的歷史,也要學唱紅歌。

她印象最深的是為了重溫當年井崗山運糧的事跡,當時的軍民每天步行幾十里路,用扁擔挑糧上山。而小珍他們則每人拿著一小包米走一段山路。「當時聽完這些革命故事多少都有點感動,原來當時人的曾經付出了這麽多。」然而,這份感動有否保留到今日?小珍說︰「下山的時候就已經把全部的東西留在山上了!」

求生存,為發展,「愛國愛澳」是常識吧?

donation-ad
青年社團2010至2014年度獲得部分政府資助(資料來源:政府公報)

青年社團2010至2014年度獲得部分政府資助(資料來源:政府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