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詐騙案飆升2倍 假冒內地公安佔多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688

時間:2015年05月18日 18:18

_MG_0212

近年本澳出現的電話詐騙案不斷上升,犯案手法層出不窮。司警公佈去年所開立的電話詐騙案件為375宗,比2013年大幅上升兩倍,今年1月至5月中則有158宗。經濟罪案調查處代處長陳楚民表示,過往電話詐騙以「假綁架或勒索」、「猜猜我是誰」等犯案模式為主,但今年「假冒內地國家機關人員」案件迅速飆升,截至5月中已有99宗案件,同比增加92宗,佔今年電話詐騙案約6成。

陳楚民指,有個案被騙去230萬港幣,受害人的一卡兩號手機收到自稱內地電信公司職員來電,並轉線到自稱內地公安局的電話,該名假冒公安的男子指控受害人涉及內地一宗刑事案件,著受害人上網瀏覽一個假冒「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網頁,受害人在網頁上看到自己的「通輯令」,誤以為自己身份被人冒充犯罪。其後,騙徒以不同借口騙取受害人的網上銀行密碼,得手後受害人隨即發現自己存款被轉到他人帳戶。

陳楚民亦指,去年及今年透過通訊軟件要求購買點數卡的案件數量分別為26宗及10宗,有受害人透過「微信」結識一名女子,對方表示可提供「援交」服務,並相約見面。該女子要求受害人在見面前先到便利店購買價值800元的點數卡,再將載有序號及密碼的單據傳回。當受害人按指示完成後,該女子再以各種借口,要求受害人購買更多點數卡,最後受害人合共購買了價值2萬多元的點數卡,但始終未能與對方見面,懷疑受騙後報案。

司警社區警務及公共關係處長鄭寶湘指,任何國家機關都不會透過電話要求轉帳,若接到自稱內地公安局、檢察院、銀行電話要求匯款或轉帳,極有可能是詐騙電話。呼籲市民接到來歷不明的電話時,要保持警覺,不要輕易相信來電顯示,因不法份子可透過軟件任意設置來電號碼,切勿將銀行帳號及密碼告知陌生人,懷疑還到電話詐騙及其他犯罪時,應立即向警方求助。

另外,司警於5月中展開為期兩周的「警民合作 提防電信詐騙」宣傳活動,將與社團合作舉辦提防電信詐騙講座,派員出席電視台及電台節目、在巴士上播放廣告向市民宣傳如何防騙,以及透過「學校安全聯絡網」將防罪資訊傳遞給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呼籲全民提高警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