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蝕當賺咗!──九〇後開茶室血淚史

2015-05-12 青年創業︰人人有個咖啡夢 專題報道

文: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624

時間:2015年05月15日 10:10

創業非易事,年輕人創業就更艱難,尤其是開辟一條沒有人走過的創業之路就難上加難。九〇後女生Angela選擇在澳門開設「心悅茶叙」茶室推廣茶文化,澳門人生活節奏越來越急促,「個個都要搵錢養家,供樓養仔,邊得黎咁多時間享受飲茶」?Angela坦言,講究「慢生活」的茶文化在小城澳門完全沒有商機,然而,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對Angela來說,「開茶室並非一門生意,而是一個夢想,如果唔蝕,就等於用0蚊實現了夢想,這對我來說已經是賺了。」

不為世人所接受的事業

對於創業開茶室一事,Angela幾乎欲哭無淚地說︰「這是不為世人所接受的!」無論親友、街坊、甚至顧客,都一再向她撥冷水,「澳門街賣茶不超過半年就執笠架啦!」但也有些人見到九十後就已經有自己的生意,都會恭維她幾句︰「妹妹仔一個就已經有自己事業。好叻喎!」雖然Angela知道這些人沒有惡意,甚至是對她的一種鼓勵,但每次聽到這樣的說話,她都只好無奈苦笑,「你都唔知我每晚返去,對住一大疊單據係自己一個人偷偷流眼淚,今個月又要交租,水電費又來了……永遠只有局中人才知道當中的辛酸。」

初嘗創業的滋味後,Angela感受最深的是,「打工就話可以無付出就無收入,但做生意好似玩緊一個燒錢的玩具。」現時每月包括水電費、人工、舖租、入貨等開支,一個月要三到五萬元。另一個搭檔全職打理店裡的工作,Angela現時已經是某保險公司的助理經理,所以她一方面要兼顧茶室裡的工作,另一方面還要繼續跑保險,幾乎要節衣縮食,拉上補下地維持茶室的營運。

澳門政府現時雖然有多個援助創業措施,但由於Angela以及其搭檔原本一個做保險,一個做地產,今次開茶室屬於「二次創業」,所以不符合申請青年創業援助計劃的資格;而中小企援助計劃又要營運兩年才合資格申請。所以他們現時只能受惠於「中小企業網站資助計劃」,以及「環保節能基金」更換節能環保燈,實際上效用不多,只能自食其力。

Angela說,青年創業表面上很風光,但箇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Angela說,青年創業表面上很風光,但箇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年輕是本錢 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時家人看見Angela這麽辛苦,亦不禁心酸起來,「正正經經搵份政府工,一個月搵兩萬幾,佗佗佻佻咪好囉,何必要咁樣作賤自己呢?」她自己有時也會想,如果省下這筆創業的資金,其實自己可以舒舒服服地做多很多事情,現時自己正在做的,其實和「燒錢」沒什麼分別,「條數點計都係唔值得開茶室。」

當初作出要開茶室的決定之前,Angela完全沒有做過任何市場調查,「僅僅靠心口掛住個勇字就去馬!」但有句洋文一直鼓勵著她,堅定她的信念,”If you wait to do everything until you’re sure it’s right, you’ll probably never do much of anything.” (如果你等到每件事都確定是對的才去做,那你也許永遠都成不了什麼事。)福建出生的Angela從小就受到茶文化的薰陶,熱愛茶文化,亦希望在澳門出一分力推廣茶文化。她說︰「後生是本錢,我現時還沒有太多負擔,還能夠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經營上,Angela希望茶室不僅只是賣茶葉的地方,而是更生活化地向人們介紹茶知識,感受茶文化。她說,澳門人雖然對茶不太認識,但有一種固有的觀念就是飲茶可以養生,只是不知道不同茶種有什麼功效。「例如龍井茶最適合城市人,可以抗輻射、幫助消化、降低血糖及血壓;玫瑰花加枸杞對女性養顏,以及經期後調理身體都有好大益處……Angela現時不斷進修茶藝,已經取得初級茶藝師的資格,她希望日後可以開班教授茶知識,又或者搞聚會等形式向人們推廣茶文化。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Angela說,開茶室並非生意,而是實現自己的夢想,只要不蝕本已經是賺了。

Angela說,開茶室並非生意,而是實現自己的夢想,只要不蝕本已經是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