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枝天眼 個資辦承認監察有難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324

時間:2015年05月5日 19:19

_MG_9312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早前表示,未來全澳將安裝1600枝「天眼」,數量驚人。但大部分天眼的位置、如何預防警方濫用,公眾不得而知。作為監管部門, 個資辦的把關作用又有幾多?新上場的個資辦主任馮文莊指,警方事前要將天眼位置以及鏡頭所拍攝的影像送交個資辦分析,當局曾多次要求調整鏡頭角度,以免拍攝到室內等私人地方。但他亦承認,要落實監察如此眾多的天眼會否被濫用,有實際困難,必須有相應的軟硬件才做得到。

另外,以往曾有多名社運人士及記者投訴,被長期非法竊聽電話。馮文莊指,個資辦無職權處理違反通訊保密的個案,以往未曾收過有關投訴。他重申,警方「勾線」須遵守法定程序,包括被監聽者需涉及刑事犯罪、罪行可被判處3年徒刑,監聽亦須經法院批准才可執行。

被問到重組個資辦的進展,馮文莊指出,現時個資辦屬臨時性質,處理涉境外個人資料保護問題時有所制肘,如境外網站不會應個資辦要求刪除涉及私隱的資料,亦因法律地位問題無法與外地執法部門合作,期望透過重組提升法律地位,更有效執法。他希望能在上半年完成重組個資辦的草案,交行政會及立法會審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MG_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