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阻撓記者採訪 校友感失望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7102

時間:2015年04月28日 18:18

2015-02-09_05-16-32

橫琴澳大宿舍日前發生火警,校方以「私隱」為由拒絕記者採訪,並搶去記者器材造成損壞。事後聲討記者的言論不絕於耳,而《論盡媒體》日前亦舉辦公聽會,更播放當晚未經刪剪之片段,嘗試還原事件真相。澳大監察成員周庭希指,從公聽會上播放的完整片段顯示,校方企圖阻止媒體採訪,亦以肢體妨礙記者拍攝,認為澳大不重視社文司司長譚俊榮「尊重媒體工作」的要求,亦未有按審計署建議提高透明度,他對澳大再次作出損害公眾知情權的行為表示遺憾。

周庭希指出,雖然火警由學生自購的抽濕機引起,但火警涉及公共安全問題,危害「可大可小」,而澳大新校區以公帑興建,必定涉及公眾利益,記者的報道除可令家長安心,亦令大眾關注公帑運用,以及澳大建築質量問題。而火警發生後,消防員有介入事件,學生根據校方機制疏散,而非自由地進行私人社交活動,認為校方以「私人生活」為由拒絕記者採訪有違常理。

周庭希認為校方以「私人生活」為由拒絕記者採訪有違常理。

周庭希認為校方以「私人生活」為由拒絕記者採訪有違常理。

另外,根據公聽會上播放的片段顯示,記者並無跟拍女學生,亦無顯示有人身穿內衣褲,看不到片段有任何令人尷尬的內容。周庭希認為澳大限制記者採訪缺乏合理性,並對澳大傳訊部發出有誤導性的新聞稿表示失望。

周庭希認為,澳大目前仍是公法人,開支及行政受公眾監察,要求譚俊榮敦促澳大提高透明度,消除對傳媒的敵意態度,防止侵害新聞自由的事件再次發生。

譚俊榮今日回應事件時表示,完全理解學生心情及記者工作,對發生爭執表示遺憾,希望雙方寬容、諒解,了解對方的難處,期望事件不會再擴大,令大家的感情受到傷害。重申會尊重及捍衛新聞自由。至於有記者連拍攝宿舍外牆也被拒,譚俊榮認為「唔應該」,會就今次事件提醒澳大,尊重記者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譚俊榮希望雙方寬容、諒解,了解對方的難處,期望事件不會再擴大,令大家的感情受到傷害,重申會尊重及捍衛新聞自由。

譚俊榮希望雙方寬容、諒解,了解對方的難處,期望事件不會再擴大,令大家的感情受到傷害,重申會尊重及捍衛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