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藥劑,邊個想做死一世藥房助理?

2015-04-17 醫療註冊制度II──跨不過的門檻 專題報道

文:哲盧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881

時間:2015年04月17日 11:11

_MG_7330

近日熱議的《醫療人員註冊制度》草案,關注點大多落在護理人員考試實習的議題上,但原來藥劑專業亦面對不少問題。理工學院有開設藥劑技術學士學位課程,但莘莘學子驚覺畢業後這學歷根本無資格考衛生局的藥劑師,只因「課程是為培養藥房技術助理」一句說話。原來苦讀四年,但最後可能只能一世做藥房助理,令他們的心對前途涼了一半。

現時正就讀理工藥劑學系的阿俊(化名)表示,當初修讀藥劑學系是因為對化學、生物學有興趣,加上對該課程做過資料搜集,認為師資有一定質素,教授來自香港、台灣、內地及本地公立醫院等,將來亦有較大發展空間。阿俊當時認為,每個行業都總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應該會有途徑考升級試做藥劑師,但讀了一兩年後才發覺,現行醫療體系將藥劑師及藥房技術助理當成是兩種職業,彼此間沒有升遷的機制,內心升起了種種不安:「唔通真係要做死一世技術助理?」

點解試都唔俾我地考?

師兄賢仔(化名)幾年前從理工畢業,現時正在社區藥房擔任技術助理。他說入學面試時才知道理工的課程並非為培養藥劑師。那時才發覺,澳門除了藥劑師還有「藥房技術助理」這個職位。理論上,澳門藥房愈開愈多,畢業後在社區藥房尋找職位不太困難。但賢仔說,如果想考公職的情況就不一樣,以他們的「藥劑技術學士學位」只能考「藥物診療技術員」而非「藥劑師」。令他們不解的是,衛生局只說「課程標的不一樣」,理工的課程只是培訓助理,卻不顧其課程設置、他們的專業水平是否有能力考藥劑師。公職職位搶手,「藥物診療技術員」外地大學畢業的「藥學士」也有資格投考,就因為拿的學位不一樣,他們的競爭力永遠比不上外地畢業生,「一間藥房有兩個人嚟見工,一個揸住藥師牌,一個揸住技術助理牌,係待遇一樣嘅情況下,當然會請有藥師牌那個,我們好蝕底。」

「香港配藥員課程只要讀兩年就可以做,有些國家連讀都唔使讀,但係我哋就要辛辛苦苦讀四年,接受同人地藥學同等嘅專業培訓。(政府)單憑課程標的就認定我哋唔夠資格,絕對係唔公平。我哋要嘅只係一個機會,去證實我哋係咪有資格去擔任藥劑師,我哋唔係想一出黎就做藥劑師,但而家連一個考試機會都無。」他們期望,政府能將藥劑師執照考試的條件放寬,令理工畢業生也能參與,提供更好的就業前景。

現時公職藥劑師的薪俸點有500點,而診療技術員(技術助理)的薪俸點則有430點,以現時每點79元計,相差超過5500元,私營醫療機構的差距更達1萬元。賢仔說,雖然人工有很大差距,但藥劑師及藥房技術助理都需要向病人解釋用藥方法、調配藥物份量、對藥物成份及保存進行分析等,其實兩種職位的性質相差無幾。

技術助理非「執藥仔」 

近日熱議的《醫療人員註冊制度》草案中,建議對許多職能重叠的職種作出合併,唯獨藥劑專業仍維持「兩級制」。醫療委員會秘書長梁佩珊曾指,由於現時仍有數百名藥房技術助理在各個藥房執業,故新制度仍保留技術助理專業資格,讓現職人員得以過渡。賢仔認為,新制度無疑能為整個醫療行業提升專業水平,但在藥劑範疇中卻看不到任何改革,影響從業員及即將投身市場的畢業生的信心及士氣。

賢仔舉例指,理工學院十多年前開辦藥劑技術高等專科課程,是由於當時澳門缺乏藥劑專業人材,為了培養藥房配藥員而設。而課程發展至今,除了由三年制課程變革至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外,加入了新的核心科目,令課程與鄰近地區的藥學學士課程基本相同。他認為,理工將課程由三年制改為四年制,已非為單單培訓「執藥仔」,而是令課程更專業令理工所培訓出來的人士符合國際標準。

阿俊亦指,課程中除了學習如何「數藥丸」、包裝、調配藥物外,亦要學習包括化學、生物學、醫學、營養學等課程。理工亦設有實驗室,除了讓學生熟習調配藥物的技巧外,亦令學生有機會在校內體驗藥房的真實狀況,「由客人攞住藥方入黎,照藥單執藥到解釋用法用量,都會接觸到。要過到校內培訓嗰關先有機會出去外邊藥房實習。」

阿俊認為,政府宣稱新制度是由於舊有第58/90/M號法令已實行超過二十年,許多條文都不合時宜。而理工藥劑課程開辦多年間,亦不斷加入新科目,與時並進,期望畢業生能學習更多專業知識。認為新制度仍停留在廿多年前的水平,沒有考慮本地課程近年作出的改革,原地踏步,最終受害的都是學生。

想做藥劑師,再讀四年?

「外國好重視本地培養專業人士,點解澳門一反常態,外地回流嘅反而比本地吃香?我哋係澳門讀書實習,對澳門藥劑行業具有一定認識,但點解機會唔及外地畢業生多?」最令他們無奈的是,現時並沒有銜接課程或考核機制,讓有經驗的藥房技術助理繼續進修,有朝一日成為藥劑師,必須要重新到有開辦藥學士學位課程的大學再讀四年,才能領取藥劑師資格。對前路,很多同屆同學都感到不敢樂觀:「唔通畢業出嚟要做死一世執藥仔?」

他們也指出,法律規定若藥房技術主管因故出缺,且在招聘時出現困難,藥房技術助理就可以暫代主管職位,最長不超過一年,「如果我們沒有這專業知識,怎會讓一個無資格的人代一年?」而理工藥劑課程設置,與鄰近地區的藥學課程相同,加上理工藥劑系畢業生亦可考取內地藥劑師執照,意味著理工學生具備擔任藥劑師的學歷。質疑政府為何不斷以課程非為培養藥劑師為由,阻止他們考取藥劑師資格。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