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發展十年如一 楊俊良:考試助提升行業認受性

2015-04-17 醫療註冊制度II──跨不過的門檻 專題報道

文:哲盧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882

時間:2015年04月17日 11:11

山頂醫院

澳門的醫療體系長年是「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形式來發展雖然政府近年不斷提倡要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但澳門中醫行業似乎仍停滯不前,維持原有保健治療、「大(醫院)有大做,細(診所)有細做」的發展模式。究竟現時中醫行業面對著什麼困境?《醫療人員註冊制度》對中醫行業的影響有幾深遠?政府又可以怎樣援助本地中醫行業發展?

大推中醫藥產業  但中醫呢?

中醫生楊俊良表示,自2004年回澳執業至今10多年來,本地中醫行業仍維持原有格局,以治療普通病及保健為主,嚴重疾病則主要由西醫負責。但在國內,中西醫結合十分普遍,許多中醫師經過西醫培訓後,可以將手術、注射等外科療法,結合中藥、穴位,對嚴重疾病提供更有效的治療。回頭看澳門,中西醫結合發展停滯不前,十年如一。

雖然特區政府不斷宣稱要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但楊俊良認為,中醫行業「行頭窄」,沒有太大生存空間。兩間私營醫院聘請本地中醫的數量不多,而私人中醫診所亦面對著租金、人力成本高昂的問題,使許多畢業生難以尋找工作,被迫轉行。他以自己的診所為例,現時由診症、治療以致執藥都要「一腳踢」,雖然曾考慮過聘請多一位中醫生幫忙,但由於成本高昂,未能量入為出,到最後都放棄請人。

雖然現時筷子基及黑沙環衛生中心有中醫診療服務,但由於人手不足,而現時亦未有中醫的醫生職程,成效未能彰顯。他認為,中醫的保健性質與衛生中心初級醫療保健的特點相輔相成,建議政府加大力度,在衛生中心推行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治療模式,為市民提供多一種初級醫療選擇。另外,他認為,政府可以聯同具規模的中醫診所開辦實習計劃,讓畢業生到診所實習,再根據實習情況決定是否聘請,除可增加市民對中醫的認受性,亦可解決畢業生「搵工難」的問題。

楊俊良醫生

楊俊良醫生

侷促視野  不贊成本地免試免實習

《醫療人員註冊制度》建議中醫畢業生須通過專業資格試及實習方可執業,楊俊良認為,考試實習制度可確保中醫有足夠專業知識去執業,令市民對中醫行業有信心,並指若本地畢業生免試免實習,並非業界和病人之福。「如果真的免試免實習,學生將來可能大部分都會揀入讀科大。雖然科大中醫院水平幾高,但內地好多中醫學院水平都不相伯仲,少咗人去內地讀,變相侷限自己視野,吸收唔到外邊好嘅經驗。」

他認為,政府應儘量將政策推行時的陣痛期縮短,令行業及社會大眾儘快看到考試實習所帶來的成效,並指若專業試能提升澳門中醫的整體水平,將鼓勵更多市民接受中醫診療,為行業帶來更大發展機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