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  小城澳門豈會偏安一隅?

024 用垃圾再填一個澳門 紙本月刊

文:殷憂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830

時間:2015年04月16日 18:18

內地大氣污染面臨重大危機,小城澳門其實也不遑多讓。

內地大氣污染面臨重大危機,小城澳門其實也不遑多讓。

「北京兩會」舉行前,《穹頂之下》猶如一顆深水炸彈震撼全國!內地知名記者柴靜自資近百萬元,進行為期一年的調查報道,揭露內地燃煤和燃油存在消耗量大、劣質、前端缺少清潔、末端排放缺乏控制四大問題,以致霧霾污染嚴重,將全國人民的視線都聚焦在治理空氣污染的議題上,及後紀錄片相關報道迅即被封殺。

同一天空下的澳門,其實也早已身陷霧霾圏中。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指出,內地現時面對霧霾污染的四大問題,澳門同樣適用。旅客多、耗能大、污染排放沒有標準,法律和監管皆缺席!內地霧霾污染嚴重,澳門亦無法偏安一隅。每逢秋冬季節,吹北風時,風從內陸吹到澳門這邊,會將內地的污染物吹到澳門。所以,在冬天拍照的時候,通常拍一些遠景都會有一片灰蒙看不清楚,這是整體區域污染所導致的。

空氣質量 澳門一樣滿堂紅
澳門空氣污染狀況不容樂觀,根據環保局最新出版的《2012-2013澳門環境狀況報告》顯示,澳門大氣污染持續惡化,各類型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量一派「滿江紅」。據氣象局資料顯示,2014年本澳全年總共有53天的空氣質量屬不良水平,即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毛病者的健康可能輕微轉壞,而一般人亦可能會感到不適。(表1)自2012年本澳引入新PM2.5空氣污染物指標後,連續三年,澳門高密度住宅區及路邊的PM2.5濃度的年平均值都有不同程度的超標。(表2)

林宇滔說︰「近幾年澳門空氣質量差了很多,每個市民都可以感受得到。」他質疑五個空氣監測站所反映的情況,與市民感受到的真實情況有偏差。「中央公園、澳北電站的空氣相比起其他住宅區已經很不錯」,但氣象局卻將兩個地點列為「高密度住宅區」,另外,所謂的「路邊監測站」亦「縮進」水井斜巷,與真正的「路邊」仍有一段距離。(見下圖)他指出,空氣質量指數對於居民衡量空氣質量對身體的影響是重要的指標,氣象局應該另覓更有代表性的選址,否則難以真實地反映市民真切的感受。

位於水坑尾水井斜巷的路邊空氣監測站。

位於水坑尾水井斜巷的路邊空氣監測站。

澳門空氣質量屬不良水平的天數(表1)

澳門空氣質量屬不良水平的天數(表1)

可怕的PM2.5
林宇滔指出,PM2.5是澳門主要的空氣污染物。所謂的PM,即懸浮粒子(Particulate matter,簡稱PM),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物或液滴,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而PM2.5即是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是造成嚴重霧霾天氣的「元兇」之一,霧霾在港澳地區卻有個十分詩意的名字,叫煙霞。

PM2.5之所以可怕,是因為這種懸浮粒子能夠在大氣中長時間停留,並可隨呼吸進入體內,積聚在氣管或肺中,令人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加重哮喘、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心律失常、肺癌等。世界衛生組織估計,PM2.5導致人們的平均壽命減少8.6個月,每年有200多萬人因吸入室內和室外空氣污染中的細小微粒物而死亡。

世衛制定的PM2.5準則值(AQG)為10微克/立方米,對於PM2.5的長期暴露,這是一個最低水平。而澳門現行PM2.5的標準值為35微克/立方米,相對於AQG水平而言,在這個水平的長期暴露會增加大約15%的死亡風險。

PM2.5 年平均值(表2)

PM2.5 年平均值(表2)

二氧化氮年平均值(表3)

二氧化氮年平均值(表3)

電廠排放標準 比內地寬鬆5倍
林宇滔指出,發電廠及車輛尾氣是PM2.5排放量最多的兩大重點污染源。澳門現時約九成電力來自內地供應,因此發電污染相對降低。但澳門發電廠仍有廠房用重油發電,產生的污染物遠高於內地及香港,尤其是啓動階段更為嚴重。去年就有市民上載一條路環發電廠噴黑煙的短片到社交網站上,令公眾質疑發電廠的污染物排放是否不符合標準。

然而,澳門現時有關工商業場所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專門法律法規幾乎是一片空白,只有數年前九澳毒飛灰事件被揭發,該區惡劣的環境曝光,去年6月政府才針對水泥廠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及設施管理制訂行政法規。而電廠的空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僅由15年前的陳年合同訂定,多年來也沒有更新過,有關排放限值比中國內地現行標準寬鬆2至5倍。

環保局去年完成《澳門重大固定空氣污染源排放標準及完善監管制度》的諮詢工作,計劃對化工與製藥業、工商業鍋爐、水泥工業、儲油庫、發電廠、廢棄物焚化爐及污水處理廠等工商業場所,制訂排放標準及監管法律。當局估計相關措施落實後,與現況相比,本澳每年可減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顆粒物的排放量分別約64%、24% 及39%,有助改善本澳的空氣質素。然而,有關諮詢總結報告已發佈半年,相關法規至今仍未能出台。

本澳車輛密度冠絕全國!

本澳車輛密度冠絕全國!

澳門車輛增長表(表4)

澳門車輛增長表(表4)

尾氣排放 空氣污染原兇
澳門是一個旅遊城市,工業和製造業早已退場。相比起固定污染源,汽車尾氣才是本澳最致命的空氣污染源。澳門科技大學環境研究中心教授王志石指出,澳門道路狹窄不利車輛尾氣流動,汽車流量太大,令交通嚴重擠塞,汽車怠速行駛,汽油未能充分燃燒,令尾氣污染物增加,PM2.5的排放甚至可以增加2至3倍。

車輛尾氣除了產生PM2.5,還有二氧化氮——一種主要的有毒大氣污染物,二氧化氮會令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病情惡化。長時間接觸二氧化氮可能會減弱肺部功能以及降低呼吸系統抵抗疾病的能力。英國估計,每10個英國人,便有一個是死於二氧化氮引起的疾病,每年奪走近6萬條人命。而澳門路邊的二氧化氮濃度15年來亦年年超標!(表3)

據統計局資料顯示,本澳截至今年1月有超24萬架機動車,與2000年11.38萬部相比,僅15年全澳車輛總量便翻了超過一倍!(表4)但澳門行車道總長度近幾年只增長不到1%,2013年總長度為421.3公里。以此計算,澳門每公里平均機動車數目達573部,比全國車輛密度最高的深圳(500輛/公里)還要高。

「道路越塞車,空氣污染越嚴重!交通問題搞不好,尾氣問題也難解決!」王志石說,澳門的空氣污染與道路交通密切相連,交通問題日益惡化,空氣污染的問題亦難以倖免。

本澳十年或以上老舊柴油車約佔總車輛數目1%,但微細粒子(PM2.5)排放則約佔總車輛排放的40%!

本澳十年或以上老舊柴油車約佔總車輛數目1%,但微細粒子(PM2.5)排放則約佔總車輛排放的40%!

「道路越塞車,空氣污染越嚴重!交通問題搞不好,尾氣問題也難解決!」王志石說

「道路越塞車,空氣污染越嚴重!交通問題搞不好,尾氣問題也難解決!」王志石說

1:100 柴油車污染比綿羊高百倍
在城市遊走,市民都直覺空氣質量每況愈下,但嚴重程度與氣象局的空氣監測數據似乎總是有一段落差。全澳只得五個空氣監測站,查看相關位置,水坑尾站在繁忙的市中心,路環放在接近高污染源的聯生工業村,其他幾個監測點都是遠離民居或繁忙路段,這或許正是市民感覺有落差的原因。

澳門高密度住宅:
澳北電站 (鄰近南粵批發市場)
路邊監測站:水坑尾 (水井斜巷)
氹仔高密度住宅:中央公園
氹仔一般性監測站:大潭山氣象局
路環一般性監測站:聯生工業村

環保局資料顯示,二衝程電單車及十年或以上老舊柴油車是尾氣排放污染的重災。二衝程電單車約佔總車輛數目5%,但碳排放約佔總車輛排放22%;而十年或以上老舊柴油車約佔總車輛數目1%,但微細粒子(PM2.5)排放則約佔總車輛排放的40%!

然而,林宇滔指出澳門電單車及私家車雖然數量多,但每日行車時間有限,實際排放污染物的時間不多。巴士、的士、貨車、工程車的排放量大,而且行駛里程高,幾乎每分每秒都在道路行駛排放尾氣,污染危害自然更加大。「一架柴油車入黎澳門十年,就污染足十年!換100架電單車,都可能唔夠一架舊式柴油車污染厲害!」

世衛於2012年已確定將柴油發動機排放的廢氣由原來的「可能致癌」級別,提升為「確定致癌」級別,危害程度等同吸入二手煙。長期吸入由柴油發動機排放的廢氣會引致肺癌,亦會增加患膀胱癌風險。

補貼換舊車 半桶水環保
但目前民署只有檢驗柴油車的黑煙,其物質的排放標準依然是「零」。林宇滔指出,柴油車的排放黑煙標準極其寬鬆,即使現時在道路上看到噴著黑煙的「墨魚車」也可能會「達標」。政府於2013年中旬已完《澳門在用車尾氣排放標準及完善檢測制度》的諮詢工作,但一拖兩年都未見出台。環保局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將爭取今年進入立法程序。

政府於2013年計劃撥款資助金額約4億元,推出「淘汰高污染車輛資助計劃」,鼓勵車主盡快淘汰高污染車輛。但計劃只要求車主淘汰舊車,卻沒有要求車主必須置換為現行最環保的車輛,被社會質疑白花公帑,成效不大,只會令車主更換最便宜的,而非最環保的車輛。相關計劃原定去年下半年底接受首階段申請,但有關計劃目前還在計劃中,未有落實時間表。

餐飲業油煙排放既污染環境,亦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但目前仍未有監管制度。

餐飲業油煙排放既污染環境,亦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但目前仍未有監管制度。

笑話:入歐5車冇歐5油
環保車必須有潔淨能源配合,車輛、能源、尾氣排放三者互相緊扣。但可笑的是,政府多年來能源政策落後,例如:無鉛汽油仍沿用20年前的法令和標準,要求管制項目只有4項,其中含硫量限值非常寬鬆,相當於100倍香港(歐盟V期)無鉛汽油標準,明顯落後於現今國際環保水平。至於輕柴油的行政命令則於2006年實施,只要求對含硫量單一項目進行管制,與現時歐盟V期柴油標準所要求的27個項目比較有一定的差距。

政府2011年曾委託專業機構抽查分析,結果顯示,澳門的無鉛汽油整體質量介乎歐盟III期和歐盟VI期標準之間,而輕柴油則接近歐盟V期的要求。環保局2012年已完成《車用無鉛汽油及輕柴油標準》行政法規建議方案的諮詢工作,法規草案建議採用歐盟V期標準以及相關執行方式及罰則,但法規到目前仍未出台。環保局同樣稱,爭取今年內進入立法程序。

輕軌通車無期,道路越是擠塞,車輛增長越多,交通陷入死循環。

輕軌通車無期,道路越是擠塞,車輛增長越多,交通陷入死循環。

環保立法清單 拖住先
根據《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中期目標(2012至2015年),本澳要做到限制機動車保有量增長、改變車用燃料結構、出台更嚴格的機動車尾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逐步淘汰高污染車輛;制訂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通過制訂技術指引、排放標準、加強監管等措施控制食肆油煙及加油站油氣等分散污染源的排放。然而,綜觀上述,每一項都未有出台,跳票機會應該不小。(表5)

政府立法進度跟不上社會發展需求,但更慘的是市民想環保,政府又沒有相關配套設施配合。林宇滔表示,自己去年曾想更換環保電動車,但最終還是打消念頭。「因為現時如果要換電動車,先決條件是要有車位!要不然哪有地方充電啊?!」他指出,現時只有有停車場的企業可以用到環保電動車,而且當大量使用的時候,電池回收又是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但政府亦沒有措施配合。

本澳車多路窄,不利尾氣流動,尤有甚者,不少道路都沒有栽種樹木吸收污染物。

本澳車多路窄,不利尾氣流動,尤有甚者,不少道路都沒有栽種樹木吸收污染物。

專家教路 治理空氣污染非難事
王志石表示,澳門要治理好空氣污染其實難度不大,只是有沒有決心做好而已。他認為,要治理空氣污染的問題,單夠一個環保局不能成事,必須由交通局、環保局、民政總署、工務局等聯手綜合治理。

除了上述的法律法規要早日出台之外,他表示,輕軌亦要早日通車,就可減少使用巴士,減少一大污染源。澳門自2012年已經引入天然氣巴士,但一直未能普及,只有少數巴士採用。王志石指出,由於天然氣是以氫為主的燃料,經燃燒會變成水氣排放到大氣中,是比較環保的燃料,因此,政府應該在政策上傾斜推廣更換天然氣巴士。

另外,道路改善亦很重要,特別是舊城區以及新城區的規劃上,有關當局必須認真考慮,適當改變道路的用途。「比如說,有些道路就不要搞汽車,直接改成步行街就算了!把道路兩邊都栽上樹。」他指出,本澳的綠化率不算太差,但問題在於綠化不均。

「真正的社區、交通繁忙區、商業繁華區幾乎一棵樹都沒有,都是禿禿的,而樹木都在郊區裡邊。」他指出,樹木,尤其是灌木,對於吸收尾氣和噪音很重要。綠化工程必須要大面積綠化才有規模效應,澳門應該加強區域合作推動綠化工程,「珠海、橫琴如果多種樹,多搞綠化,對澳門的空氣質量絕對有良好的影響。」

王志石認為,澳門作為一個旅遊休閒城市,大陸的霧霾和本地的空氣污染都是嚴重的威脅,他指出,現時北方的霧霾已經有不斷南下的趨勢,這對澳門來說是致命的打擊,「人家來這裡休閒,卻變成來吸廢氣!這怎麼說得通?」他認為加強區城合作治理霧霾,澳門責無旁貸。

Screen Shot 2015-04-16 at 18.31.16

(資料來源:環保局、氣象局、統計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