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註冊制度疑為外僱開綠燈 湯家耀︰政府要清楚交代釋除疑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316

時間:2015年03月29日 17:17

_DSC4089

「醫務人員專業資格及認證制度」引發護士界強烈不滿,質疑當中對護士專業有很多不公平的規範,阻礙本地護士執業,為輸入外僱開綠燈,擔憂將來會是醫療界「最黑暗的五年」,並醞釀5.12護士節上街抗議。

公共衛生政策學會理事長湯家耀表示,從衛生局近日發放的資訊來看,有關制度似乎就是為了方便輸入外僱。他指出,政府在過去施政方針都有提及加強培訓護士,增加人手,滿足社會需求。因此,現時澳門護士是否仍然嚴重緊缺而需急忙輸入外僱,政府應該要與業界有充分討論並達成共識。

他指出,外僱護士對本地的語言、文化、生活背景是否有充分的了解,對其臨床工作有很大影響。「近百年來,澳門都是自己培訓護士,積極投入工作,得到社會及政府認同表揚」,他希望澳門的醫療衛生團隊繼續以本地人為主,培訓本地人成為醫療衛生的專才服務市民,而非急忙輸入外僱。

至於該法案建議本地護理學院畢業生,仍要再考資格試及實習評核才能獲得執業資格,被質疑是阻礙補充護士投入市場的數量,為輸入外僱開綠燈。湯家耀指出,護士專業的實習時間已經比其他專業多很多,這是護士專業的一大特色,因此,護理學院畢業生是否需要再實習以及再考核,「是否現行護理高等院校的水平不能夠達到統一的規範,以致必須這樣做做?還是有其他的原因?」政府必須將理據向業界清楚交代,釋除疑慮。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