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十幢唐樓靜雞雞拆 城規委員斥工務局要求書面解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251

時間:2015年03月28日 23:23

_MG_5191

照片 (1)

有關地段清拆前原貌

 

【烽迴路轉】「渡船街一號」翻版又再出現!昨日的城規會上,委員赫然發現內港停車場對面十幢唐樓原來已被拆光光,與工務局提供的資料並不相符。既成事實,即使委員會想討論如何保存該區傳統風貌已無辦法。

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解畫,唐樓可能是危樓才會被拆。委員胡玉沛隨即狠批,即使是危樓也不是一時三刻的事,點解咁快就拆左?他要求工務局就事件提交書面解釋。另一名委員陳德勝亦炮轟:「作為工務局代表應帶齊資料來開會,係就係,唔係就唔係,無得答可能!如果你唔知,就打電話上樓搵同事查一查!」

_MG_4289

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中)

 

有關地段位於巴素打爾古街161-177號及通商新街67-75號交界,是毗鄰十六浦的精華地段,佔地704方平方米,規劃條件圖草案建議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20.5米。其上原有10幢傳統中國式磚木結構建築,即使在城規會上展示的圖片,仍然見到這唐樓群,但實際上這些可能建於十九世紀末的老房原來已被拆得乾乾淨淨。

_MG_5238

_MG_5255

在之前公示期間,當局收到公眾四份意見。其中有市民要求注意內港的城市肌理特徵;又有建議作出城市設計指引,認為最好保留這些小屋的特色及尺度,指在十月初五街周邊的這地段,是傳統內港華人居住建築比較集中及完整的街區了。並稱:「可以的話留點記憶給我們居民吧,這些小屋都有近百年歷史,老一輩對此很有感情。」

城規委員林翊捷亦質疑,從媽閣至水上街市一帶,當局一直有要求業權人重建柱廊設計,保留傳統街區的風貌。但在此地段卻沒有提出這要求,這從城市設計角度做法是不連貫,也對其他業權人不公平。文化局也曾就此提出非約束性意見,但工務局並無接納。城規廳廳長劉榕就解釋,不要求重建柱廊是因為該區行人道太窄。

 

 

城規相關新聞:
新局長新作風 漁人碼頭地皮放高1/3
http://goo.gl/75lqVw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