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60%唔收貨 交通問題最死心

2015-03-26 施政解密 專題報道

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177

時間:2015年03月26日 23:23

特首崔世安星期一發表連任後首份施政報告,《論盡媒體》在3月24及25日透過網上問卷成功訪問663名市民。雖然今年繼續減稅派九千,惠民措施分毫不少,宣佈回收22幅閒置地有「階段性成果」刺激作用仍然相當有限,有近六成市民不滿施政報告的內容,認為好壞參半的只有18.7%,認為滿意的僅得3.2% (見圖)。

從具體的施政領域而言,例如:收回閒置土地、土地及房屋政策、交通問題、公立醫療、城市承載力等幾項指標分析,數據顯示,大部分市民對特區政府投下不信任票。期望值最高的公立醫療服務,有信心的市民也只有 7.7%,持觀望態度的人有 14.8%,77.4%市民表示沒有信心。相對「光輝五年」,市民對崔世安任內能改善公交及房屋政策等方面信心更是低處未見低,特別是輕軌難產、巴士的士一團糟等公交死結,高達93.8%市民表示對改善交通沒有信心。

至於近期引發社會激辯的國民教育問題,結果似乎與澳門「半個解放區」的形象有頗大落差:55.4%市民表示反對,答一半半的也佔了 30.6%,贊成的只有6.8%。但基於問卷非隨機抽樣,而且是在網上進行,排除了很多中老年人士,故結果只能作為部份市民的意見。

另一方面,澳門連續派第八年「派錢」。有論者在一一年就已指出措施的邊際效用已經在遞減。而今年政府繼續派九千(永久居民)和5400平(非永久居民),認為效用大的市民也只佔5%,認為一半半的佔 33.9%,而效用小以至「冇效用」的更高達 56.9%。似乎與民間今年對「派錢」的討論冷淡的情況相互印證。

donation-ad
(點圖放大)施政報告:60%唔收貨   交通問題最死心

(點圖放大)施政報告:60%唔收貨 交通問題最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