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幅閒置地 好睇唔好食

2015-03-26 施政解密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6178

時間:2015年03月26日 23:23

收回的土地及周邊

收回的土地及周邊

要搵地起公屋,但澳門邊度仲有「麵粉」?

新城A區二萬八?太遠,市民一於「放長雙眼睇」;施政報告再推四千,但而家排緊隊已經有四萬戶;四十八幅閒置地,崔政府點都要交數。

特首崔世安果然不負眾望,將壓箱的閒置地放在施政報告,增加亮點。先放廿二幅(差唔多完成行政序),雖然連一半都未夠,但都算係「有交待」,市民「袋住先」,就算掌聲唔多,都唔使拳拳到肉成日俾人鬧。崔世安更承諾,日後成功收回的土地會優先興建公屋及其他「有助提升澳門競爭力」的項目,畫左好大一個餅俾市民充飢。

但首五幅宣告批給失效的閒置地,市民可能要失望了。綜合多位城規及建築業界人士分析,從其位置和周邊環境來看,其中三幅位於高污染的北安工業區,政府官員心知肚明,根本不適合建民居。另一幅在山邊,涉及小潭山山體保護,可建單位不多,可說是「雞肋」。只有永誠街一幅2,732平方米土地比較四正,靠近氹仔市中心,適合建住宅。難怪當年商人林偉都睇中,千方百計賄賂歐文龍將工業地轉做商住地,好點石成金。

BT13A地段及相鄰地皮位於小潭山山邊,開發須砍伐大量樹木及開挖山體,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BT13A地段及相鄰地皮位於小潭山山邊,開發須砍伐大量樹木及開挖山體,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綜合各方分析,這次放出來的閒置地是「雞肋」或「毒雞」,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五幅地當中只有兩幅在氹仔市區,其餘三幅位於北安工業區內周邊都有不少污染源。首先,隔鄰就有垃圾焚化爐、氹仔污水處理廠,以及特殊及危險物品處理站三大污染源

二、焚化爐煙囪每日不斷有煙霧及污染物排放,而且由於垃圾愈來愈多,運作時間也就愈來愈長,氹仔污水處理廠則有臭味排放,而特殊及危險物品處理站更是處理屬高危險性物品,加上風向,每天有無數架次垃圾車、危險物品運送車等出入,附近根本不適合民居,這些是常識,但為何還說這裡可很多公屋?

三、北安幅地周圍也是巴士修車場、工業廢物處理、混凝土廠等,這些十年內根本都不可能改變,在當中公屋保證日日都有水泥灰飄入家門口……這點也是官員理應早就知道的

四、旁邊整個山就是孝思仙境及某集團經營的骨灰樓,真係日日好景。

五、整個工業區根本無任何整體規劃,也無任何配套社會及公共設施,居民如何生活

六、另一幅靠近市區的BT13A地段,佔地僅2,505平方米,也起不了多少個單位,而且涉及開挖山體及保育。從衛星圖片看,BT13A和相鄰地段都位於山邊(見附圖),大部分範圍都是小潭山山體,現況95%有樹木。起樓必須要大規模開挖山體及砍伐現有的樹本,對生態環境是很大破壞。

永誠街至廣東大馬路一帶還有多幅優質地皮長年荒廢。

永誠街至廣東大馬路一帶還有多幅優質地皮長年荒廢。

記者到現場視察,以及從衛星圖片、翻查批地公報顯示,這次回收的BT13A及永誠街地段附近,還有不少優質住宅地皮長期荒廢,這些會否在下一步收回的閒置地清單當中?

明知北安根本不適合轉為住宅地,一出社會必反對,最終極有可能是「從善如流維持工業用途。但再批給過程中如何將一切置於陽光底下,避免轉來轉去又再益番自己友?

這次被打槍的五幅閒置地,總面積只有一萬八千多平方米,相對而言只是「地碎」。根據其商業登記的股東資料,持有人並非現今的名流商賈。而事實上,澳門不少黃金閒置地都掌握在知名人士或財團手中。對於這些個案,政府如何宣示「堅定不移」的收回決心,公眾都拭目以待。

其中三幅回收的閒置地位於北安工業區

其中三幅回收的閒置地位於北安工業區

大部份閒置地都變成廢車場或回收場

大部份閒置地都變成廢車場或回收場

政府首批收回閒置地資料:

氹仔北安填海區H地段
6,406平方米  Metalminer (Pacific) — Indústria de Materiais de Precisão S.A.

北安大馬路與永福街交界O1地段
4,392平方米  中來(澳門)投資有限公司

氹仔新城市中心永誠街14
2,732平方米  平和電腦管理有限公司

氹仔新城市中心13街區A地段
2,505平方米  Empresa Fountain (Macau) Limitada — Bebidas

氹仔北安填海區興龍街4a地段
2,196平方米  德興盛發展有限公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