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這一行,去或留?

023 誰拔了社工的翅膀? 紙本月刊

文:許諾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662

時間:2015年03月10日 15:15

外展社工一做四年,生活和工作好像分不開,家人全都放假休息的時候,就是自己最忙的時候,阿泰不是沒有「淆底」過。

當見到舊同學做名店Sales月入三、四萬,更早輟學當差的已經有車有樓,以前也會問自己現在才起步會否太遲?當見到不少社工做了兩、三年跳糟政府工,一入職430,人工比民間社工高至少兩倍半,還未計那一年十四個月糧、一星期工作五天,總有兩天休假可以陪伴家人,過輕鬆愜意的生活……但現在他不會再比較太多。

 

「社工經常幫人,有邊個幫番我地?但我知道有些事比錢更重要,唔開心有錢又有咩用?你有幾成功都係自己一個人嘅會更多,將自己經驗傳承下來,如果一個行業無人傳承會好慘。」

願意留低的還有他的一班同事。「我們的團隊這兩年相對比較穩定,你看到一個仔,跟了兩、三年至有少少唔同,好多同事都唔捨得走,想陪伴佢。」

照片 (1)

但民間機構社工流失嚴重也是事實,在這行內已做成一個惡性循環,「不少人將這變成踏腳石,我很明白,走很正常。但機構見到這樣,未必會再敢投放資源培訓一個新社工,這樣很不健康。」他希望社工專業認證建立之後,可以像私校教師一樣有職程、有直津給予民間社工,緩和公職招聘對民間社服機構人力資源的拉扯,更重要是吸引更多有心、有能力的人入行,繼續堅持在行內發展。

選擇留低不代表原地踏步,反而要學習更多。阿泰現正修讀香港浸大兩年制碩士課程,希望將來向專業發展,有天可以做督導,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將來也有能力養妻活兒。每星期一次,清晨六點出門過港上堂,回來再上夜班,直踩至凌晨四點半,阿泰坦言兼讀真的是非人生活,聽到連家人都勸他放棄,只有苦笑「他們會說咁辛苦,不如唔好讀啦!以前細個係我自己唔鍾意讀書,現在我想讀,他們反而勸我放棄,因為看到這行業付出和收穫不成正比。」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