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圍撲! 「排隊黨」有機可乘 倡中央登記報名系統

2015-03-06 註定爭在起跑線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517

時間:2015年03月7日 18:18

 

DSC_0450 DSC_0447

踏入龍B招生季,家長四出幫子女撲幼稚園學位。雖然教青局多次強調學額足夠,但不少家長仍然嚴陣已待、捱更抵夜地排隊,務求「漁翁撒網」,令子女入讀心儀學校。非高教委員會委員朱國權建議教青局推出新措施,如幼稚園入學「中央登記系統」,家長只要報一次名,按志願填寫學校,私校各自考試各自收生,不中籤的學童再由教青局協調分派學校,既確保私校辦學自主,減省學校行政負擔,亦免家長四周圍撲,類似混亂在馬B入學時再次發生。

本身也是龍B家長的朱國權,對今年的混亂情況有更深一層體會,他直言自己也排了三次隊,見學校臨時宣佈取消派表上限便安心回家。但有的家長仍然選擇留守,通宵輪候求個安心,其實不少人前一年試過搶托兒所的苦況,更加重了這種心理恐慌。眼見不少家長不是總動員排隊,就是著親友電腦齊開幫手齊齊網上搶表,有的甚至為此將家中寬頻升級至光籤。這樣做只會令搶表的人更多,造成網絡癱瘓,或最後取表和面試的數字會有很多水份,苦了家長,學校亦白做很多工作。

DSC_0427 DSC_0383

收表限額 進退兩難

他認為,雖然教青局之後有介入,協調個別學校臨時取消派表和收表限額,但這樣做只會令家長覺得教青局被動,「見人多排隊政府至做野」。另方面,「無上限」收表學校的行政成本也相當高,並不是間間學校都做到,家長也可能因此多報幾間,求多個「保險」,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此外,坊間有傳今年派表期間出現「排隊黨」,有外籍人士曾在校外向家長開價,指可以每天一千元代為排隊。對此朱國權指出,倘若派表有上限,很容易滋生「炒表」和「排隊黨」的盈利空間,「特別是當家長提早排隊,兩晚真的很難捱,如果學校沒有取消上限,不排除有家長會心動。」

馬B的人數比龍B更多,在這些亂象發生之前,他認為教青局有必要檢討現時K1入學的報名機制,建議由教青局牽頭設類似大學收生的「中央登記報名制度」,家長只要報一次名,按志願和各間學校的收生名額填寫四至五間學校,私校各自考試各自收生,第一階段不中籤的學童再有多一輪機會,可補三個志願,若第二輪也不中籤,由教青局協調按居住地點分派學校,既確保私校自主,亦免家長四圍撲。具體方案,教青局可透過托入兒的網絡諮詢家長,由於未來兩年出生率仍然高企,他相信家長接受的程度會較大。

新一波嬰兒潮湧現,澳門的教學用地仍然是零規劃、零儲備。

嬰兒潮及早準備 增教學用地

朱國權指出,其實這次「龍B效應」是50年代戰後嬰兒潮的產物,一切都可以從人口預測科學推算。50後的下一代是80後,剛剛又遇上改革開放後的新移民潮湧入澳門,算一算,這幾年的嬰兒潮剛好是50後的第三代。這次龍B搶學位並不是過了這星期就算,現時澳門各校的教學空間已很緊缺,澳門有很多賭場,但很多學校卻沒有見到陽光的球場和操作,特別是氹仔區的中小學學額和人口比例完全跟不上,他促請當局儘快在離島覓地,邀請辦學團體在離島開設分校,紓緩學額緊張,改善學習環境。

教青局表示,將鼓勵學校擴建或重建增加中小幼的學額。

K1中央登記報名?教青局:會研究

教青局局長梁勵回應指,以往澳門幼稚園一直以自行報名的形式辦理招生程序,未有中央登記、統一派位的先例,但會研究完善現行招生程序的方式,應對未來可能再次出現的入學潮。當局一直關注幼稚園招生及學額的情況,亦對個別出現通宵排隊的幼稚園作出勸告,建議取消收表和派表上限。她強調今明兩年的幼稚園學額足夠應付需求,呼籲家長毋須擔心。

至於澳門教育用地空間不足,梁勵表示,將與各間具有條件的幼稚園溝通,希望以重建或擴建的方式,增大教學空間。未來會頻建議政府在離島或新城填海區尋找合適土地,興建更多學校,增加學額供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