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蛇隨時身家豐厚 冒險偷渡原因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534

時間:2015年03月7日 21:21

boat2

上周黑沙對開海面有偷渡船超載沉沒,8名人蛇失蹤生死未卜。風高浪急,這些人真的只是為賭錢搵命搏?有賭場中人透露,部分人蛇主要是為了「收數」、擺平債務問題,也有在賭場存款過千萬,必須親自提款才會以身犯險。賭廳也有為豪客安排免費「接駁」服務,但多是經橫琴澳大或跨工區口岸,坐船雖然平但卻是最危險的偷渡方法。

根據保安司公佈數字,去年非法入境者有1409人,同比上升5%。逾期逗留有超過4萬5千人,按年升逾13%。在澳門曾經有犯案前科或逾期逗留,都有可能會被列入黑名單,暫時不可再入境澳門。有賭廳負責人透露,有的內地人因身份尷尬不想留有出入境紀錄,或已被拒絕入境,又有一些不得已的理由才會偷渡來澳,他們並非八十年代的人蛇一貧如洗,相反隨時有過千萬身家。

「五年前我有個朋友被驅逐出境,但他有五千萬存走在某賭場,講明不可委託他人提款,只有偷渡過來。」賭廳負責人黃先生(化名)表示,許多內地賭客在場內都有自己的帳戶,一旦被入黑名單,等同凍結戶口,大筆流動資金被砸死。坐船是最平但亦是最危險的方法,他以沉船事件為例,十多名人蛇搭快艇來澳,蛇頭會收取每名人蛇約四千至五千元費用,再由快艇接送到澳門。

除了坐船,青洲跨境工業區、澳大橫琴校區也是常見的偷渡路線,「視乎人蛇出幾錢,也要看介紹人是否有名氣,如果出得起錢就會行陸路,始終安全好多,唔使坐船咁辛苦,行兩步就到。」 早年跨工區專用口岸還未開放時,已傳聞有人高價代辦園內企業專用的員工通行證。陸路偷渡收費一次要萬五至兩萬元,比坐船三千至五千一次,確是相差一大截。也有賭廳為豪客提供免費偷渡服務,為免見財化水,大多安排「米飯班主」走陸路。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