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簡政!這些秘書處該不該撤?

2015-02-26 誰動了城規會? 專題報道

文:峻弦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254

時間:2015年02月27日 0:00

特首崔世安去年競逐連任時吹響「精兵簡政」的號角,但成功過關至今大半年一直未見有何大計,如今突然祭出這枝大旗裁撤城規會獨立秘書處,動刀者是真「善治」還是有伏筆?已引起民間強烈質疑,動搖新一屆政府管治權威。當日崔特首為事件「消毒」時多次否認此舉是針對城規會,強調現時有十多個委員會均由局或司長辦公室做後勤支援。為支持長官將「精兵簡政」執行到底,以實際行動瓦解傳言,筆者立馬翻查現時政府四十多個官方諮詢組織,發現有至少十多個跟城規會秘書處一樣「其罪當誅」!(見附圖)

更叫人不敢相信的是,其中多個秘書長的全職薪酬竟達副局級,月薪超過七萬,次一級的也有廳長待遇,未計雙糧津貼每月淨袋六萬幾。這些諮詢組織勤力的最多每月開一次會,大部分一年四季,每季只開一次,不但是「架床疊屋」的典型,更是冗員的佼佼者、浪費公帑的根源。崔特首既已命行政法務司作出通盤研究,理應一視同仁,將這些委員會的秘書處/高薪秘書長通通撤掉,貫徹科學決策的方針,減省行政資源,以免招致民間有「追殺城規會」的揣測。

訂閱每月紙本
秘書長薪酬大檢閱(點圖放大)

秘書長薪酬大檢閱(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