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撤秘書處 「陰乾」城規會? 行會撲火死撐︰完全照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245

時間:2015年02月26日 21:21

政府突然撤銷城規會秘書處,聲稱是要「精兵簡政」。但政府沒有諮詢城規會就「突斬」秘書處,被社會質疑行政違規,更憂慮城規會被逐步削權「陰乾」,從而失去了監督、制衡工務局的功能,令貪腐猖獗的「歐文龍時代死灰復燃」。行政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解畫撲火,「死撐」城規會的運作「完全照舊」;向城規會提供行政、技術以及後勤支持的秘書處,收歸工務局統管不影響城規會的獨立性;秘書處原本向司長報告,現改為向局長報告,不是降格削權。

_DSC0822

社會質疑日後若城規會對工務局的決定有所質疑,要監督、制衡工務局,維護公共利益的時候,負責向城規會提供「行政、技術以及後勤支持」的秘書處工作卻又由工務局負責,情況如同對方球員充當己方教練,令社會憂慮城規會削減監督、制衡工務局的功能。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卻稱,秘書處只是「向球員遞水」的輔助角色,不影響城規會的獨立性。

根據第3/2014號行政法規第二條規定,城規會依法有權就任何城市規劃範疇的法規提出意見,但政府今次卻完全沒有諮詢過城規會意見,突然修改城規會法規相關條款而撤銷秘書處。梁慶庭否認政府有行政違法,他稱,秘書處不涉城規會本身結構組成,履行城規會職責不是秘書處,故沒有違法,又否認政府「搬龍門」。

至於現時很多諮詢委員會都有設秘書處,且有些委員會一年只召開一兩次會議,政府今次為何突然要「先斬」工作繁重、且涉重大利益的城規會的秘書處?被問到由梁慶庭擔任副主席的「文化產業委員會」的秘書處會否亦撤銷?梁慶庭沒有回應會否撤銷「文化產業委員會」秘書處,只稱,公共行政的發展需要過程,「條件成熟自然水到渠成」,其他部門的改革會由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分析研究。又強調,這不是「先斬後斬」的問題。

然而,政府在刊登運輸工務司司長羅文立授權城規廳廳長劉榕續任城規會秘書長,並處理秘書處的有關事宜,僅一日之差,整個部門就突然被「精兵簡政」,被外界質疑政府行政錯亂。羅立文稱,有關的授權工作必須要做,否則,城規會所簽署的文件「可能有問題」,他強調,城規會沒有改變職能,運作「完全照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