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教育

022 一同愛 紙本月刊

文:機杼之心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017

時間:2015年02月15日 11:11

一個半小時的飛行,將會對人生帶來甚麼樣的改變?有些人搭上飛機是為了展開一段難忘的旅行,有些人搭上飛機則是為了揭開人生的新扉頁,無論當初踏上旅途的動力是甚麼,人生都將因此而改變。

當初懷踹著教育應該跨越國籍、人種和語言的平等觀念踏上澳門的土地,天真地以為所有國家的教育都該讓每位孩子都能夠輕鬆不費力地徜徉在教育的海洋裡,但往後接連不斷的挑戰卻堅定又緩慢地粉碎我的觀念。

如同氹仔街道上隨處可見的棟棟高樓帶來的鳥籠囚禁感,澳門的幼稚園入學大戰也讓身在其中的我跟女兒有著更深刻的窒息感。新的一年來到時,準新生的家庭便要馬不停蹄地參加心儀學校的開放日,問清楚每個細微末節的問題,張大著雙眼精準定位學校是否能跟孩子的未來接軌,更要一遍一遍演練入學面試的必考題;到了三月,家長們更是要事先請好假,早起去幼稚園排隊繳交報名表,以求能夠挑選到適合孩子表現的面試時段,讓孩子能夠在這場激烈的入學大戰當中獲得一張珍貴的門票,因為這張門票即將代表著未來十幾年的求學路,為期一季的備戰足以讓身為家長的我如履薄冰,身為準新生的女兒無法喘息。

十五分鐘的面試裡面,師長們透過各式各樣的指令跟遊戲,來判別眼前的孩子是否適合在幼稚園裡面發展,四歲的女兒需要提起筆來寫字、用滑鼠來完成電腦上的試卷、清晰有條理地說出每個問題的答案;孩子所有學識上的不足都會在家長面前被條列、被放大、被強調,孩子好像變成了學習機器,目的只在於達成標準而不是健康快樂成長。當獨自面試讓女兒感到缺乏安全感而哭泣時,孩子的眼淚代表著當前幼稚園的門票就在我面前被撕成碎片隨風而去。

原以為學齡前的孩子就該愉快地在寬廣的校園草地上奔跑,享受著大汗淋漓、大口喘氣的生動童年;後來才發現蝸居在大樓裡面的迷你幼稚園才是主流,在擁擠得猶如大鍋滾水餃的公園裡面才能夠體驗甚麼叫做運動。熬過了猶如修羅場般的面試循環,孩子被安置到一個更小的鳥籠裡面,汲取著超過身體發展所負荷的知識;雙語的運筆訓練以及越來越沉重功課將家長跟孩子就轉化成一匹匹賽馬,眼裡只有狹小的跑道,其他風景完全被黑暗遮蔽,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向前狂奔。

日趨嚴格的澳門出入境政策在我開始對於澳門教育感到迷惘困惑的時候,開了另一扇中國新教育的窗。中國新教育的改革力量猶如野草般瘋長,所有中國家長都用盡力氣想讓下一代遠離飽受箝制的正規教育,力求讓孩子有一個能夠呼吸的出口,愛的力量讓中國新教育百花齊放,其中一朵耀眼的花就正好在珠海吐露出芬芳。

首次去面試,先穿過一大片草地、聞著花香、看著蝶舞、聽著鳥鳴才進到校園裡,家長與孩子雖然分開面試,身處戶外的孩子處於放鬆狀態,只需要在草地上翻滾玩耍、在沙池裡享受專屬自己的一沙一世界、蹲下看水塘裡的花跟小動物、在鞦韆上搖盪、在溫暖的木屋裡歇息;身處室內的家長只需專心回想孩子誕生後,自己和孩子相處的點滴過程,師長眼裡看到的是孩子的身心靈發展、是孩子獨特的個人氣質、是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互動,終於讓我重新感受到「教育的本質在於人」。

有幸踏入華德福教育的大門,原本架在身上的韁繩、在身後鞭策著我們母女不斷向前奔跑的知識長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前所未有的心靈飽滿感。上學雖然輕鬆但卻不代表空洞,每天跟著大自然的時序一起吸入呼出,這才發現原來平靜如此唾手可得,人與人之間流動的溫暖氛圍像是一股溫泉慢慢浸透到身體內部、持續溫暖著心靈,引領著我們繼續在人生路上前行。

澳門跟珠海的學校都深受女兒的喜愛,每次接放學的時候,女兒都會開心地投入我的懷抱,滔滔不絕描述學校的點點滴滴,但身為父母的我卻在更細微的地方發現到女兒的不同。她變得更加有安全感、更加獨立、觀察力更加敏銳、更加懂得玩耍、更加健康,所有的快樂都是從內心深處自然發出,孩子的內在變得強大、更懂得愛、身體發展得更好。

雖然六歲的女兒提筆寫出來的字體跟四歲的時候一樣慘不忍睹,英文字彙極少,完全跟不上正規教育的速度,但是從女兒精明慧黠的雙眼裏閃爍著的耀眼光芒,從一幅幅濕水彩畫、一件件蜂蠟作品跟一首首直達內心的歌謠裡面透露出更多學識以外的光芒,讓我相信這一趟旅途將會讓我們收穫得更多,女兒能夠成為一位獨一無二的人類。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0934192_939700382707584_567581029_n

10934494_939700446040911_481672622_n

10934551_939700286040927_1330417766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