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櫃的勇氣

022 一同愛 紙本月刊

文:許諾

網址:https://aamacau.com/?p=15051

時間:2015年02月15日 11:11

相比女同志,澳門男同志圈隱密得多,七十後的Dwayne是少數大膽出櫃的一個。有時候,第一次見到陌生人,他會這樣介紹自己:Hi~ 我是Gay的,我叫XXX!

惟一要隱瞞的是年紀大的老爸,佻皮的他有時會故意在fb上放「煙幕」,混淆叔叔嬸嬸們的視線。問Dwayne其實已經出櫃了,為何不直接再坦白一點,他認真的說「他年紀大了,其實沒必要讓他承受這壓力。」

對Dwayne來說,高調出櫃若有壞處的話,就是同志朋友嫌他太高調,再識新伴侶現在有點難。他直言不喜歡偷偷摸摸,不能忍受前後腳出街,兩人搭膊頭出街也不可以,「如果要這樣我會覺得太可憐」。

Dwayne並不是天生的大無畏。自小因為愛跟女生在一起,喜歡玩橡筋繩,不愛打波,語話較陰柔的特質,長期在校內被欺凌,班裡沒有一個同學敢跟他說話,男同學走過身邊會故意撞他一下,「投訴也沒有用,老師不會管那麼多。班內還是有兩、三個同學私底下會跟我說話,因為我成績好,他們要抄我功課,但掉轉頭我要抄的時候,他們又不讓我抄。」聽起來雖然很搞笑,但卻是笑中有淚的童年。

幸好悲慘童年並沒有令Dwayn的人生留下很大陰影,他形容當年自己一直十分懵懂,資訊不發達,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同性戀。後來他也有跟女性拍過三次拖,但一點也不過電,不到幾個月就散了。當時有女性朋友打趣叫他「不如試下男仔」,他又果真在ICQ識到一個男仔,22歲才開始踏上Gay之路。

最初兩年他說在澳門也會惶恐不安,但到新加坡讀書後,發現當地根本無人會把同性戀當一回事(雖然在當地男男性行為,按英國殖民地時代傳下來的法律,仍然是刑事罪──編按),自此回澳門後就變成了另一個人,大膽Come Out!不再介意旁人眼光。教藝術表演的他,每學期第一堂課都會拿著一叠退課單,主動向學生出櫃,如果有人接受不了,也歡迎退掉他的課。結果,當然沒有人真的退課,多年來師生間的相處也很融洽。Dwayne狡狤的分享自己的「出櫃哲學」:如果你首先Make a Statement,那沒有人敢再歧視你!他們都會自覺的小心自己的態度和用辭,現在很多都怕被人說是「歧視同志」哈哈!

作為一個澳門Gay,大膽程度令人咋舌,但Dwayne也不是沒有顧慮,例如他不會向未夠18歲的學生出櫃,不是不敢,而是不想惹麻煩。他說,以往媒體報的同志新聞都是負面居多,大家只會記住不好的一面,「補習社老師性騷擾甚麼的,很容易嚇壞人,令普通人諗埋一邊,很多人認為18歲未有足夠認知能力,不想家長太敏感,不想有甚麼不必要的誤會,要處理投訴也好麻煩。」

開放如他,Dwayne也認為,澳門對同志的開放程度有進步,但實在太慢,「我的朋友都不介意我是Gay,但問如果他們的兒子也是Gay呢?就會很大反應,哈哈~ 」人到中年,在澳門的小圈子再找伴侶有點難,但Dwayne說他依然憧憬戀愛和婚姻。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