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失戀的人

2015-02-13 情人節︰你過得快樂嗎? 專題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陳P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957

時間:2015年02月13日 10:10

1383937_235512159944781_1708125174_n

親愛的失戀人:

你好,夜已深,請問你正躲在哪一個角落偷偷哭泣呢?

我住的地方,被澳門人形容為粟米屋,失戀的時候,我要不當街大哭,要不就跑上一輛巴士,從頭站坐到總站,哭夠後才回家。因為我的家實在太小,不足以令我擁有一個很私人的空間靜靜哭泣,甚至兄弟姊妹回來,我還要把一半階磚分給他們。

這次,我想告訴你的是,我在澳門某個貌似公園的地方,看見單人座位的椅子。在這個不斷推廣「個人化」(individualism)的社會,這種椅子再度把人推向個人的邊緣。如果我跟你到那裡去,我們就不能擁有那種肩並肩﹑大腿碰大腿的感覺了。背後的交錯線條也很令人心煩,如果是一位有著「三千煩惱絲」的朋友,大概會更加心煩,然後都想要一把什麼都能剪開的剪刀,把背後的線條逐一剪掉才回家。

可是這椅子對於失戀的人來說,再也適合不過。當你像是一個「孤獨患者」那樣存活著的時候,單人的位子成為你的專座,背後的線條便構成你的保護網。

但,來到本文重點了,重點是「空間就是權力」,而權力往往連帶著關係,當你坐在那裡時,另一些人便沒位置了。看到這一張張椅子,你想起什麼?我沒想起前男友,但想起露宿者了。

單人座位,露宿者怎樣睡?露宿者都在哪裡了?進一步觀察澳門的椅子,有部份的椅子在中段架起了一個扶手位,恰似把整張椅子一分為二,怎樣睡人?還是這小城已富裕得沒有人露宿了?

並不!雖然人數不多,但我還在荒廢的商場、階梯的側面,遇見過一個又一個露宿者。

我的家鄉都不喜歡有人露宿,但處理的方法是驅趕、潑濃濃的漂白水、灑滿地臭粉等非人道對待,你的家鄉怎樣呢?可以告訴我更多嗎?或是,你們也不曉得他們到哪裡去?

我很少聽廣東流行歌,通當都是當它們不再流行時我才聽到。從前聽到一首歌,我今晚想分享給你︰

「評核我自己 只顧投資於愛情

困在你小宇宙損失看大世界的福氣」

親愛的失戀人,你的愛都很珍貴,但可以放到更大的地方嗎?可以徹徹底底地卸下保護網愛身邊人嗎?可以從小愛變成大愛嗎?

親愛的失戀人,這個世界有很多值得關注的事,不如趁這個失戀的機會,我們從新學習愛,我們也不再吝惜愛,好嗎?

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的

P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