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卸責 學社促特首重啟政改

即時報道

文:論盡編輯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783

時間:2015年02月5日 22:22

image

新澳門學社到政府總部遞信,要求特首崔世安儘快重啟政改,並向公眾解釋政改啟動程序。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去年「民間公投」期間,近九成半參與市民認同需在2019年普選特首,而去年十二月,學社委託港大民意調查機構所作的調查,亦有超過一半人認為特首及全體立法會議員應由一人一票選出,反映普遍澳門市民渴望有更公平的政治制度。但崔世安卻一再宣稱,政改啟動權在中央,有向中央推卸責任之嫌。

蘇嘉豪指出,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規定,2009年以後修改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指政改啟動權在特首本身而非中央,認為崔世安一再反覆強調「啟動權在中央」的論調,是瞞騙澳門市民之舉。他促請崔世安停止卸責,向公眾明確解釋政改啟動程動程序,儘快展開諮詢並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另外,他稱,將約見崔世安,就政改問題交換意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