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天國之方:一個香港人的皈依之路

2015-01-30 往天方之路 專題報道

文:哲廬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602

時間:2015年01月30日 10:10

雖然,伊斯蘭教一直背負著許多污名,甚至令很多人「聞教色變」,但是卻有很多人願意主動認識這個宗教,更有不少人自願歸信,成為一名穆斯林。是什麼驅使他們認識伊斯蘭教?從一無所知到成為虔誠的信徒的歷程如何?成為穆斯林後,如何在這個講求效率的社會上履行自己的信仰生活?

從無神論者到穆斯林的歷程

Abdullah(阿卜杜拉,阿拉伯語意思是「主的僕人」)現年26歲,從事商務工作。他原本是一名無神論者,認為宗教與科學之間有衝突,亦對伊斯蘭教「一無所知」。中學畢業後,他到英國讀大學,當時也只知道穆斯林在齋戒月時,從日出到日落期間不會進食,但對其他伊斯蘭教的教義及傳統仍不了解。直到大學畢業後在英國一家銀行工作時,他的一位穆斯林朋友鼓勵他多閱讀有關伊斯蘭教的書,了解更多關於伊斯蘭教的東西。他花了很多時間,從書本上了解教義、傳統及習俗,但起初仍未能令他相信「神是存在的」。

Abdullah說,真正令他決心成為一名穆斯林,是有一次在街上,看到兩名不相識的穆斯林在打招呼,「他們並不認識對方,但是卻在相遇時互相握手,並祝願對方『願主給你平安』,就好像兩個相識了很久的老朋友,看見對方打招呼一樣親切。」當他看見這樣的情景時,他十分驚訝,即使是不同國籍、不同種族的穆斯林,亦能視同如親生兄弟一樣,感到十分溫暖。再加上,他在《古蘭經》上找到不同關於科學的解釋,令他決意成為一名伊斯蘭教信徒。

但他坦言,這樣的「見證」,只令他成為一個表面的穆斯林,心中卻仍對神的存在抱有疑問。當時他在銀行的放款部門工作,他意識到,放款、投資的工作可能有違教義。第二天,他到清真寺做禮拜時,向真主祈禱「如果我所從事的工作有違教義,請你指引我一條清晰的道路。」而數小時後,他的姐姐致電給他說,父親有事要他回港協助,令他意識到,真主的確指引了一條道路--離開工作回到香港。自此之後,Abdullah成為了一名真正的穆斯林。

回到香港後,Abdullah的家人對兒子突然成為了一個穆斯林感到十分驚訝,「在英國的時候我已跟他們說過了,但他們不認為我真的成為穆斯林,直至回港後,他們才發現這是真的。父親甚至說不認有我這個兒子。」起初,他完全不能理解為何他會有那麼強烈的反彈,但之後他發覺,原來家人對伊斯蘭教的認識,大部分來自於媒體對伊斯蘭國家的報道及評論,他們往往將伊斯蘭教理解成「自殺式炸彈襲擊」、「恐佈主義」等,「但我跟他們解釋教義,亦鼓勵他們多看書,相信書本所說的,而非傳媒所渲染的東西。」慢慢地,他們也開始接納,自己的兒子成為了穆斯林的事實。

穆斯林經常遭受歧視,Abdullah也不例外,他回憶起有一次與家人到深圳旅遊,由於到了禮拜時間,他們就到一間商場的天台進行禮拜。期間被人發視,擔心有人打算施行恐佈襲擊,故此報了警,連深圳公安的特警隊都全副武裝前來戒備。在完成禮拜後,特警隊的指揮官要求他不要在這裡做禮拜,因為會令公眾恐慌。他感到十分憤怒,認為穆斯林有做禮拜的自由,不應因為會令到公眾恐慌而令宗教自由被剝削,更不應將所有穆斯林都當成恐佈份子。

另外,Abdullah亦提到,他有一位居住在巴基斯坦裔的朋友,由於他的名字與某些恐佈份子的名字相近,每次入境時都會遇到麻煩,「每次當他入境美國時,都會被海關官員查問,很多時會被扣押長達數小時才能離開。」

Abdullah認為,西方國家以至傳媒對伊斯蘭教的負面宣傳,大部分都是來自於政治目的,「宗教可以令人團結,而團結的力量勝過一切,我想一個政權最擔心的就是,很多人團結起來推翻一個政權。我想這也是為何中國要對所有宗教都有嚴密操控的原因。」

Manson認為,西方與伊斯蘭世界所發生的紛爭,源自於文化的差異。(圖片來源:MansonPhotos)

Manson認為,西方與伊斯蘭世界所發生的紛爭,源自於文化的差異。(圖片來源:MansonPhotos)

揭開伊斯蘭教「神秘」的一面 紛爭源自文化差異

伊斯蘭教經常給人一個神袐的印象,吸引到不少人希望深入了解這個宗教,攝影師Manson就是其中之一。

Manson熱衷於紀實、新聞攝影,經常走訪不同地區去拍攝新聞事件。20137月至8月期間,他花了四十多天時間,與香港穆斯林一起生活、齋戒,以及與他們一起學習《古蘭經》及伊斯蘭教的教義,亦拍攝了不少穆斯林禮拜、生活的照片,製成圖輯,揭開伊斯蘭教的神秘面紗。

為何會有拍攝齋戒月的想法?Manson指,穆斯林定居香港已有過百年歷史,當時有很多來自印度、巴基斯坦的穆斯林為英國人工作,並隨他們來到香港落地生根,亦將伊斯蘭教傳入香港。雖然香港到處都有穆斯林,卻沒有人深入了解及報導他們的信仰生活。加上齋戒月是伊斯蘭信徒最重要的月份,故此萌生了拍攝齋戒月的念頭。

Manson認為,伊斯蘭教與其他導人向善的宗教一樣,提倡和平、友愛,在四十多天裡所認識到的穆斯林大多十分友善,願意幫助他人,與其他香港市民亦互相尊重,沒有發生任何衝突。他認為,現時西方與伊斯蘭世界所發生的紛爭,源自於文化的差異,「英美等西方國家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為主,這些宗教經已世俗化,反觀伊斯蘭教將一千多年前的宗教傳統保留到現在,並沒有世俗化,由於文化的差異,這種宗教間的衝突必然存在。」認為只有互相尊重,才能消除教與教、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他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主動認識這個宗教,消除不必要的偏見。

donation-ad
圖片來源:MansonPhotos

圖片來源:MansonPhotos

圖片來源:MansonPhotos

圖片來源:MansonPhotos

齋戒月期間,Manson與穆斯林一起生活。(圖片來源:MansonPhotos)

齋戒月期間,Manson與穆斯林一起生活。(圖片來源:Manson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