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性騷擾 趙偉邀個別傳媒解畫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624

時間:2015年01月30日 11:11

澳大性騷擾風波越鬧越大,越揭越多,校長趙偉昨日再現身解畫,但只得大台大報有幸獲邀受訪。據《澳門日報》報道,趙偉披露,去年10月「教授抱抱」事件曝光後,校方現正再處理多2宗性騷擾投訴,目前均處初步調查階段,會視事件是否成立及其嚴重性而成立獨立紀律調查委員會展開聽證。至於校方完全不公開有關的訊息,被傳媒「踢爆」才出來解畫,令師生蒙在鼓裡,會否助長性騷擾歪風?趙偉則稱,要保障所有相關人士的權益,現階段未能評論事件。

photo_prof_WeiZhao

(網絡圖片)

 

至於外界傳言有關調查並非由校長趙偉親自處理,而是交由與涉事系主任份屬友好的科學院院長郝雨凡處理,有違學校的內部章程。趙偉只是輕輕帶過,他稱澳大設有迴避制度,若負責調查人士與被調查者有利益衝突,需要避嫌。

他稱,澳大對性騷擾在內等有關教師操守的投訴有明確的處理規章,首先校長指派相關部門的主管初步調查,然後根據初步調查的結果,學校視乎事件是否成立及其嚴重性而決定是否開立紀律調查。

他表示,如果確定要紀律調查,學校會成立由校長或副校長擔任主席,及由三位不涉及舉報事件部門的人員和一位法律或相關專業人士組成的獨立紀律調查委員會,進行聽證、聆訊等工作。委員會作出不懲罰、書面警告、停職、辭退等四級懲罰。最後由校長根據委員會的建議,按情節輕重作最終決定。

「教授抱抱」事件涉事教師僅被罰停職十日,一再強調對校園性騷擾絕對「零容忍」的趙偉為何沒有採取更強硬的措施?他稱,倘外界感覺處罰太輕,他會檢討。至於會有什麼具體措施,以及校方早前稱正起草關於預防性騷擾的內部指引的進展如何?則沒有下文。

至於昨日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呼籲澳大校長,以及政府其他主管官員多與傳媒溝通,讓傳媒「問到唔問為止」。趙偉則稱會努力配合,但也必須兼顧本身已安排好的工作日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