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花千萬租科大 為何分流不了?

021 我們病不起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4250

時間:2015年01月19日 12:12

_MG_0618

早在2011年底,衛生局開始租用科大醫院部份設施,增設離島急診及康復病房區,光是租場已經年花接近1100萬租金,還未計向科大醫院購買驗血、X光檢查等服務。但離島急診啟用三年,即使衛生局也曾明言山頂急診需求並未減少,除了整體醫療需求增加,另一個原因是租用科大的分流作用強差人意。據醫護人員和市民反映,由於山頂醫院本身醫護人員嚴重不足,根本無足夠人手分派至科大,加上可提供的檢驗服務有限,離島康復病房使用率長期偏低。甚至內部有不成文規定,救護車不會送病人到科大,以免耽誤病人救治時間。

衛生局曾公佈,2012年山頂和離島急診平均每日就診人數約600人次。山頂新急診大樓落成後,日均急診個案增加3分之1,2014年初升至接近900人次,但離島急診的獨立數據未有另外公佈,外界難評估其實際效益。而最多提供90張病床的科大醫院康復病區,啟用一年多後使用率僅得一半,院方曾解釋,首階段只開設24張病床,由於病人挑選要求嚴格或位置較遠等交通原因,令使用量低於預期。

三年前衛生局以每月91萬租用科大醫院的兩層樓面,租約為期5年,光是場租已要5千多萬,但巨額公帑是否獲得同比效果,引起不少質疑。37,000平方呎的急診和康復病房區,近百張病床,比山頂算是闊落得多。 但據醫護人員和市民反映,山頂本身醫護人手長期緊絀,根本無足夠人手分派至科大,沒有專科醫生長駐,沒有ICU,處理不了重症監護,只能做簡單護理和檢查。甚至內部有不成文規定,救護車不會送病人到科大,除非病人要求到鏡湖,否則通通送往山頂急診,以免耽誤病人的檢查和搶救時間。有醫生為怕兩邊走,多不會轉介病人到離島康復病區,90張病床使用率長期偏低,有時甚至只得十幾張病床有人住,偌大的病房顯得大而無當。

醫護人手一天無法解決,再多的硬件設施似乎也無法解決現時的困境。除了離島急診這例子,另一個例子是山頂醫院急診大樓,去年十月啟用後,一度因招聘的人員未到位,反而令輪候時間比以前更長。有醫護人員估計,未來離島新醫院落成,至少要聘請多三百名醫生、八百名護士,人員培訓如何趕得上硬件設施,填補過去的缺口,更值得社會關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